用團結之力扭轉行銷劣勢—林健祐
刊登日:105-11-22  點閱:7357
台南青農林健祐與種植的紅藜合照

台南青農林健祐與種植的紅藜合照

  臺南青農林健祐,在科技業產品研發部門任職16年,埋首追求理想的過程中忽略了節氣生活的重要性,長久以來僵化的日子讓他遺忘土地的溫度。2010年先以半農半X兼農身分踏進農業領域從頭學習,在不知如何選擇農作物,及不清楚農產品該賣給誰的困惑中,有賴政府與網路的便利,透過農民學院不斷進修農業專業知識與技術。除了學習到正確農務觀念也認識各領域的專家,並透過農委會網站資訊,加入臺南市青年農民聯誼會行列,認識一群為農業理想奮鬥的夥伴們。如玉井「家和有機農園」的秀桂姐就是很好的學習榜樣:主張以不施肥,不殺生的自然農法耕種,讓萬物回歸自然生態平衡,提供消費者最真誠的食物。以及左鎮「菁茂花園」專研奇花異木的達人—鄭秉豐園長:尊重大自然,與植物融為一體。藉由多方交流與學習讓他深刻體悟耕種選擇不求一窩蜂,小農規模種植就需要作出產品差異性,堅定以友善大地的生態農法種植紅藜、咖啡、雜糧、榴槤蜜等農產。

  台灣小農的共同困境就是缺乏行銷和穩定市場,價賤傷農往往讓農民心血付諸流水,透過参與聯誼會集眾人之力,共同開拓展售機會,逐步去經營穩定的客源。林健祐很感念在農業的路上有幸能與許多夥伴相互提攜成長,要讓消費者從農產品中感受農民的用心,建立彼此的信任。最終還是回歸一個「真」,如何在從農中找到自身的價值、理念與行銷方式持續在林健祐心中發酵……回想起自己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咖啡廳學煮咖啡,啟發對咖啡的熱愛。2012年嘗試用自產的咖啡豆烘焙,一杯好的咖啡,除了講究生豆的品質外,最重要的是「新鮮」。而新鮮與時間攸關,烘焙咖啡豆時,何時入豆、脫水、爆裂、下豆,無一不與時間環環相扣,「時間豆咖啡」的品牌概念油然而生。「時間豆」以接單後再烘焙,把握最佳賞味期,給客人最新鮮純粹的咖啡滋味,想分享的是有益身體健康且輕鬆可得的咖啡。除了提供不同咖啡品種獨特的口味選擇,為了追求最真實的味道,2016年更結合自然農法有機農園栽種有機咖啡豆,與消費者分享咖啡最純真的風味,一步步打造屬於「時間豆咖啡」的品牌特色。

  林健祐目前擔任臺南青農聯誼會推廣組副會長職務,憑藉在科技業的歷練,專長組織運作管理,協助青農會務的推動。有感於農民在投入農產行銷的過程中,即便產出高品質農產品,苦無穩定市場,體認到唯有結合農業生產與行銷,匯聚眾人群策群力等各方資源主動出擊。今年成功以地產地銷概念,集合會員農產品,打入南科園區通路。也接洽各優質農產品展售通路合作機會,發揮團隊合作生命體概念,透過設立「吉禾農作」共同品牌以行銷在地優質農產品。林健祐表示:「農業趨勢已與過去大不相同,青農要面對的是貿易協定、國際競爭,農產品要做出差異性,才有機會轉守為攻。」今年青農幹部組隊榮獲第三屆「百大青農」,秉持著聯誼會「創新、共好、永續」的理念,穩定銷售創造可供學習複製的在地幸福農業模式,讓返鄉務農的青年朋友們能在農業中找到自我價值,順利踏上從農幸福之路。

時間豆咖啡—林健祐0922-820-080

臺南市新化區復興路236號之4

https://www.facebook.com/lbt619/?fref=ts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