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文創青農李佳翰 營造文旦柚六級化產業
刊登日:108-09-25  點閱:3968
產季到了,青農李佳翰專注的採收文旦。

產季到了,青農李佳翰專注的採收文旦。

       中秋佳節最應景的水果非文旦莫屬了,臺南麻豆文旦 栽培歷史悠久,品質享譽國內外,本場輔導的第三屆百大青農-李佳翰先生,將文旦由一級生產昇華加值,導入二級農產加工與三級體驗遊憩服務,開創麻豆文旦產業多元化發展。佳翰身為在地麻豆囝仔,從小協助文旦採收等農務,出社會後投入餐飲業,直到擔任主管職務面臨升遷外 派北部與親情牽絆的兩難,在32歲那年選擇回到故鄉專職務農,傳承三代的文旦果園,經營「5012柚意思」品牌。

  品牌「5012」的意涵為樹齡超過50年的老欉文旦,平均12分的甜度,以及對於土地12萬分的感謝之意。具餐飲背景的佳翰,十分重視食材品質與安全,通過吉園圃及產銷履歷驗證的可追溯文旦生產流程,讓文旦不只有好吃,農藥零檢出更是他的堅持。果園採草生栽培方式,使土溫不致變化過大,增加土壤孔隙 度,排水通氣良好,讓文旦根系更健康,人工除草後養分與有機質則回歸土壤,營造生態平衡環境;合理化施用有機質肥料與微生物液肥,提昇文旦品質,採收三個月前停用化學農藥,使用有機資材防治銹蟎、薊馬等細小害蟲。為了品質與甜度,不會因氣候因素搶收,堅持文旦九分熟後才會採收,果肉細緻飽滿,風味十足,若是放置一個禮拜後「消水」,更是香甜多汁。

  佳翰發揮餐飲專長將外觀不佳的 文旦研發加工成黃金柚果醬、紅柚果醬、柚花蜜、柚花烏龍茶、古法柚子蔘等產品,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選擇;冬季修枝後的枝條等農業廢棄物,佳翰不僅製作柚皮薰香、DIY杯墊,更結合文創,手工打造獨一無二的「柚木眼鏡」,化腐朽為神奇,創造文旦新價值。

  文旦是一年一收的作物,消費者在產季才與果農接觸,佳翰不禁思忖,如何能與消費者有更多互動與連結,3年前文旦即將採收時,佳翰邀請親朋好友到柚樹下聚餐,意外受到好評,也為他帶來靈感,一年四季中,柚樹枝葉生長、開花、結果等各具生態美感,果園也是體驗活動場域,具備休閒、教育、藝文的功能。於是佳翰試著舉辦農事體驗與產地餐桌等活動,透過異業結盟,將消費者帶到產地親身接觸文旦柚產業,創立品牌形象。柚花綻放時,邀請金曲獎 台語歌王謝銘祐先生到果園彈唱,大家席地而坐,享用佳翰準備的柚花釀、精緻茶點,在渾厚歌聲與柚花香中,度過微醺午後時光;文旦產季來臨時,漫步曾文溪畔,了解麻豆文旦起源,在結實累累的文旦樹掛上祈福卡片,夕陽西下後,一同享用產地餐桌-豐年餐酒會,感受農友豐收的喜悅。

  佳翰將文創想法導入文旦二級加工與三級休閒體驗產業,不僅讓消費者走進果園,認同農場主的理念,吸引潛在消費客群,也教育下一代對於安全農產品的認識,達到食農教育目的,並創造品牌價值與差異化。現在活動已邁入第四年,得到許多消費者重視和參與,佳翰表示自己只是小小火花,這些想法與創意,必須持續堅持與實踐,才能內化成文旦產業文化與內涵;佳翰感謝從農路上支持他的家人及朋友,也樂意推廣分享活動經驗,希望能有更多在地青農投入,群策群力,為「麻豆文旦」百年品牌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