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界的藝術家 謝玉潔讓柚子展現新風貌
刊登日:108-09-25  點閱:1622
青農謝玉潔

青農謝玉潔

       時至三、四月,臺南麻豆區的柚樹開滿了白色花朵,一處名為「柚饗柚愛」的農園,主人謝玉潔攜手弟妹,承接已經家傳了三代的柚園,身為農三代,放下冷氣房的舒適,拿起鋤頭只有一個心願,希望能改善前人的慣行農法方式,再加入有機培育理念,果園為了增加其有機質,全部都採用天然而且有機的肥料來施作,她認為田間管理的方法每位農夫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而她只想選擇對於土地及樹木最友善的方式耕作。此外,她也不斷積極吸收農改場與嘉義大學…等專家學者的專業知識及參與課程,目的是想讓更多人享用更安全更安心的美味在地麻豆文旦。

       謝玉潔表示「『柚饗柚愛』的命名由來,是因為柚子是故鄉的特色食材之一,希望能和更多人分享我們的柚子。」2018年已是謝玉潔返鄉的第五年,目前主要種植文旦柚,也有大白柚與紅柚;而她負責打理一切田間農務與粗活及拜訪客人;弟弟則負責電腦資訊,還出了自有品牌專屬的Line貼圖;而妹妹則主攻文書管理與網路宣傳,三姊弟齊心並分工合作,就算一家三代都是種柚子,他們仍希望在這代手上能夠繼續闖出一番名號。為此,謝玉潔上遍改良場的課程,想先打好從農基礎,從初級到進階甚至食品加工的課程她都上完了,由此可見她認真學習的態度,除此之外,她還開始研究酵素、養菌,她表示:「土壤健康,樹才會健康,果實就會有自然的香氣」,為維持田間的草生栽培,除了原生草相,她還另外種了芳香萬壽菊等香草,保持留草,能平衡生態又顧水土。同時,謝玉潔還會為每一棵柚子個別紀錄──逐棵編號、記錄花期、觀察轉色與成熟時間…等,來學習判斷柚子生長的狀況,直到白露前半個月左右,才會謹慎進入採收期。這幾年來,謝玉潔依舊到處上課求知,也和在地長輩交流老經驗,再結合現代方式與氣候條件思考解決方法,一路走來,她有感而發地說,「最重要的還是要量力而為。」如此一來,在務農的路上,才有辦法走得更長久,走成一門長久經營的事業,拓展出專屬的道路。

       現在的謝玉潔會時不時地去拜訪客戶,也持續地研究柚子應用與入菜,更希望未來能夠拓展至六級產業──利用加工技術,讓一年四季來訪麻豆的消費者都能品嘗到好柚。過去阿嬤種下的柚樹小苗,如今已長成了柚花隧道,映照著謝玉潔努力的身影,繼續結下一顆又一顆美好的果實。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