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百大青年農民-范嘉淇
刊登日:108-09-25  點閱:2298
親親果農園高架草莓

親親果農園高架草莓

       第三屆百大青農范嘉淇,與丈夫一同打造位於新竹竹北之「親親果農園」,6年前返鄉務農,其父親范銹龍是苗栗大湖「神農獎」得主。從小跟著父親一同學習,但卻從無親自下田的她,除了與丈夫花一年的時間,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如記錄水質及土壤管理等,更得面對「新竹風」的嚴峻考驗,並以架設防護網克服氣候,才種出品質優良的草莓。在開放採果的過程中,總是看到一人下田採果,一人在外顧娃娃車等候,或是坐輪椅的民眾因田地的關係無法進入,享受不到採果樂趣,讓嘉淇看在眼裡,心中一直想替這一群人改變草莓園的耕作模式。於2年前斥資百萬打造高架草莓園,拓寬行走寬度,雖然會少了幾行種植,但卻換來更多的來園區採果的笑聲。林峻葦、范嘉淇這對「夫妻檔」,一開始因為林峻葦不捨父親年老還得下田工作,跟嘉淇商量後,毅然決然返鄉務農,當時一開始是栽種無毒蔬菜,希望新竹人可以吃到好吃無毒蔬菜,105年獲選百大青農後陸續將原本種的水稻田收起來,改種高架草莓,增加觀光農場收益。

       現今「親親果農園」主要有三塊區域,兩塊為主力草莓園,另外一塊則是蔬菜園。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以有機方式善待土地,不斷思考避開化學農藥後,也可讓作物生長得更優,產量提升。從一開始不被看好、質疑,到現在的園區農產品供不應求,每年10月到翌年3月假日還提供採草莓的預約活動,除了展現夫妻倆的韌性與互助,也讓大家看到臺灣農業友善土地、提供好食材的未來趨勢。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