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之光 全臺唯一種肉羊畜牧場
刊登日:108-09-25  點閱:2919
青農陳奇峰

青農陳奇峰

       僅此一家,臺南「成立」種肉羊畜牧場是全臺唯一取得種肉羊畜牧登記證書的種肉羊場,原本從事營造業的陳瑞成在15年前申請畜牧場養羊,差點養到「倒場」,後來成功轉型為種肉羊畜牧場,兒子陳奇峯接棒,加強與畜試所、學術單位研究計畫與健康監測。

       「以為養羊很簡單很好賺。」陳瑞成說,15年前他幫養羊農戶蓋房子,聽到養羊事業有「錢」景,另方面也為退休後的工作打算,在民國92年花了近千萬元蓋羊舍買來210隻肉羊就開起了畜牧場。

       陳瑞成的兒子陳奇峯唸化工曾在油墨工廠任職,也賣過國中參考書,4年多前接棒投入養羊行列,為確保培育的種羊健康,每3個月抽血檢查生長遲緩基因、山羊關節炎、腦炎、Q熱、肺結核、披衣菌、羊痘等多項檢驗,詳細記錄每一隻羊的健康醫療狀況,淘汰的就轉為肉羊出售。

       目前場內採高床飼養,飼養約500頭努比亞種羊,注重健康監測、生物安全,每頭種羊都有種羊登錄證書,詳細記載品種、耳號、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的血統,確保出場的是最健康強壯的優良種羊。

       台灣的國產羊肉現只佔一成市場,供不應求,養羊產業有前景,陳奇峯投入種羊培育,對產業付出貢獻,獲選全國百大青農的獎勵,有了陪伴師和輔導員的輔導,更改善了場內飼養環境,裝設通風設備,降低羊隻熱緊迫。在中興大學獸醫系莊士德老師的輔導下,對疾病管控及用藥更為精確。今年也榮獲優良畜牧場的榮譽。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