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 條形組冠軍得主--許瑋翔
刊登日:108-09-25  點閱:2138
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得主許瑋翔 (左三著白色裝),接受巫分場長 (左二) 祝賀

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得主許瑋翔 (左三著白色裝),接受巫分場長 (左二) 祝賀

        103年10月4~5日於臺灣大學舉行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由石碇鄉茶農許瑋翔奪得條形組冠軍。70年次的許瑋翔,可說是相當年輕的選手,這次能夠拔得頭籌,主要是多年來製茶經驗累積及臨場反應,再加上其本身努力所促成。

        許瑋翔今年33歲,是家中的老么,有5個姊姊,從6、7年前結婚後,就正式接下家裡1甲多茶園的生計。家裡三代製茶,父親許煉文現年70歲,是民國95年臺北縣市製茶比賽的特等獎得主,製茶技術可說是其來有自。許瑋翔說,退伍後就跟隨父親學習製茶,父親教給他最重要的理念,「製茶是天、地、人的結合」,天是天氣,地是茶菁 (茶園),人是技術,技術和茶菁易於為人所掌握,天氣則是看老天臉色,有成熟度適中的茶菁和好的天氣,就容易製出好茶。他認為文山地區的茶農朋友平常相互討論製茶技術,相互切磋精進,也是相當重要的進步因素。比賽則是經驗加上努力和耐力的結合,從文山地區到新北市的兩場選手資格賽,到最後全國製茶比賽總決賽,過程中需要相當的耐力,並從中汲取選手間寶貴的經驗。香、甜、順口是許瑋翔口中的好茶,來自天地人的結合。他對未來的期許,希望能發揚父親的製茶技術,在家中茶園繼續做出好的文山包種茶,讓廣大消費者品嚐。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