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鳳梨從頭甜到尾
刊登日:108-09-25  點閱:2324
青農洪銘聰

青農洪銘聰

       洪銘聰輔仁大學科技研究所畢業,因為家裡鳳梨田的面積高達40公頃,需要人力幫忙,毅然從外商公司辭職返鄉種鳳梨,從白領階級搖身一變成為皮膚黝黑健康的農夫,銘聰說他一點都不後悔,並且樂在其中。

       從阿公那輩開始家裡就栽種鳳梨,農業技術方面傳承長輩多年的心血結晶,加上上網自學、詢問高雄場的專家與農民等。現在的他敲敲鳳梨聽聽聲音,便知鳳梨的品質了。他也利用所學,科技化管理鳳梨田;從產期調節維持產量到利用雲端科技接單,銷售管道多元有網路、拍賣市場及貿易商。他說阿公與父親那輩努力研究鳳梨,技術方面已經相當純熟了,回來的目的是在擴展通路,不只要增加實體通路更要加強虛擬通路,所以他加強管理、行銷的部分。他說他的目標是要給消費者、通路商足夠的鳳梨量及健康安全的鳳梨,所以他的鳳梨有吉園圃、產銷履歷認證。

       農委會推行的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他表示會報名遴選是,因為專案提供生產技術、行銷、財務、研發及組織化等個案陪伴式輔導,及物流與通路媒合輔導,協助穩健經營。他說神農陪伴師提供他願景、行銷架構讓他有前進的目標,非常感謝陪伴師的協助。專案計畫開設的各種課程,都讓他受益良多,特別感謝高雄場為他們13位青年農民開辦病蟲害整合性防治講習,讓他有完整的病蟲害概念。

       俗話說「旺來頭西瓜尾」,但是洪銘聰的鳳梨是從鳳梨頭甜到鳳梨尾的,實際測量甜度是17度~19度,於是稱呼銀獅的鳳梨為「蜜鳳梨」或「焦糖鳳梨」。他強調他的鳳梨絕無噴灑植物性生長激素,並且通過吉園圃與產銷履歷雙認證。銘聰用科技的方式取代傳統的務農方式,可以說是科技農夫呢!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