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聯手 百大青農年營收逾數百萬
刊登日:108-09-25  點閱:1930
青農江忠信

青農江忠信

       世代務農的百大青年農民 - 江忠信,在參加農民學院種苗生產技術訓練課程時,得知農委會吉時從農百大青農專案輔導計畫,經報名參加並獲選為植物種苗類輔導對象,接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專案陪伴輔導,第 1 年即創造年營收新臺幣 400 餘萬之亮眼成績。

  江忠信的阿公過去為日本種子公司委託採種農戶,他的父親因此認識種子公司而開始代理販賣種子,也與農民建立廣闊的的人脈關係。父親本就有意讓其繼承父業,因而培養其就讀嘉義大學農學院,畢業後幫忙父親販售種子等推廣工作並接觸學習葫蘆科、茄科蔬菜的嫁接技術及穴盤育苗技術。

       談到育苗場剛成立時,江忠信靦腆的表示:我們是很年輕的育苗場,其實對種苗育種也沒很內行,大概知道育苗的流程,所以多方面請教這部分專業人士,像是福成種苗場的李武龍叔叔、以及輔導我們百大青農的陪伴師陳國雄先生、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專家們每個月都會來訪視,看看我們有什麼問題,一提出問題就馬上想辦法解決,所以第一年算是學習的一年,這期間把種苗的生長特性做了觀察及紀錄,直到現在我們嫁接苗的存活率大概有9成5左右,算是及格的範圍了。

       江忠信成立蔬菜育苗場的第一年,顧慮農民端對其新場的觀望及猶豫,採取陪伴師建議以品質優先、數量為次的策略經營,生產實生苗為主,嫁接苗為輔,透過種苗改良繁殖場的專家指導,種苗品質維持一定之水準。另透過父親的廣大人脈,第一年總銷售量 140 萬苗,整體營收約新臺幣 440 萬,江忠信說:從農沒有什麼捷徑,只要用心投入加上細心照顧,就能達到你想要的產量及收入。

       今年至10月之出貨量已達300餘萬苗(茄科、葫蘆棵嫁接苗120株:茄科、十字花科實生苗185萬株),較第1年成長了2倍之多,雖然今年也擴增 0.25 頃的溫室,但是不會因為擴場而暴量接單,仍以種苗品質為優先考量,讓農民培育出優質農產品,以符合當初開設育苗場的初衷。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