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界的守護神
刊登日:108-10-25  點閱:1295

       鄭金崑先生自小與蜜蜂為伍,對蜜蜂習性相當熟悉,配合時令發展「多元化、高價值之蜂產品」,並培育蜜種與漿種蜂王,依生產期輪用不同蜂種增加產量,成為養蜂界達人。

       擁有豐富養蜂經驗的他,也不吝惜指導後進,配合臺中市政府「青年加農 ‧ 賢拜傳承」計畫,擔任養蜂賢拜,輔導蜂農 申請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為了提升分裝環境,設置高標準分級包裝場,帶領產銷班通過 ISO 9001:2008 認證,改善蜂 產品衛生包裝,為產業建立新典範。

       除蜂產業貢獻外,鄭金崑每年提供 200 箱蜂箱協助瓜果授粉,減少瓜果農人工授粉成本,提高瓜果產量與品質。鄭金崑擔任養蜂協會理事長任內,積極爭取蜂農權益,成功協助「養蜂農民」納入農保範圍。

       基於對養蜂的特殊情感,參加各地舉辦的荔枝、龍眼病 蟲害防治講習會,宣導在荔枝龍眼開花期,減少農藥使用,以保護蜜蜂,同時增加授粉結果率,創造果農、蜂農雙贏。 默默守護蜂農與蜜蜂的鄭金崑先生榮獲第 31 屆全國十大神農的殊榮實至名歸,未來期許能帶領蜂產業更上一層樓。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