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使命 東山青農李建志開創鳳梨黃金前程
刊登日:108-10-25  點閱:1600
青農李建志置身於「東宅農場」黃金鳳梨田區

青農李建志置身於「東宅農場」黃金鳳梨田區

       每年三月到九月是臺灣鳳梨的盛產季節,在炎熱季節裡,來一盤冰涼的鳳梨切盤或是鳳梨冰茶,頓時熱意全消。本場第三屆百大青年農民李建志,承接家中務農事業,在臺南市東山區經營「東宅農場」品牌,主力投入於鳳梨栽培生產,以供應消費者安全高品質鳳梨為經營目標,期許以「東山種果菜的宅宅」特色,為東山區鳳梨產業帶來亮點與火花。

  建志青少年時期一到洋香瓜產季,便隨著祖父到田裡巡瓜採瓜,協助擦瓜後分級裝箱,對農務並不陌生,了解箇中甘苦。他在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研究所主修植物辨識與植群調查與分析,研究過程中加深對自然生態的興趣,認為未來從農符合自身志趣與不喜受拘束的天性,畢業後本著一份農業家族世代傳承 的使命感,建志於103年開始他的務農生涯。

  為了有效利用資源與人力並提昇經營收入,農場全年度生產規劃為10月至翌年2月種植洋香瓜,而6至10月則為鳳梨的採收期。建志種植的鳳梨品種主要為臺農17號(金鑽鳳梨)與臺灣少見的MD2鳳梨(黃金鳳梨),建志表示黃金鳳梨不但耐儲藏,肉質纖細多汁,甜度高且不酸澀,吃過的人都驚艷於它的濃郁獨特鳳梨香氣,往往一試成主顧。

  建志認為農地需維持穩定豐富的生物相,生物多樣性十分重要,他選擇低毒性農藥,不施用除草劑、荷爾蒙及安全用藥,設法在收成與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雖然收成比慣型農法來的低,但能讓消費者吃到安心、安全的農產品及友善環境。走進建志的鳳梨田區,隨處可見昆蟲、蛙類以及鼠類鑿穴的痕跡,幸運的話還可看見野兔飛奔而過。

  建志全力支持農委會推動的「4章1Q」政策,所生產的鳳梨與瓜果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並逐批送交SGS標準檢驗,結果皆為310種農藥零殘留,透過生產資訊揭露機制,不僅加強建志的生產管理及產品安全責任,也增進與消費者的溝通與信任。產品銷售通路除果菜批發市場外,建志也在臉書創立「東宅農產-東山種果菜的宅宅」粉絲專頁,耕耘網路宅配區塊,並記錄農作生長日誌與農務趣事,和消費者互動。

  透過農委會百大青農專案輔導,認識全臺各地的青農與農業先進們,見賢思齊,增進農業經營視野;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不定期開設的生產技術、經營管理、農產加工等研習與講座,是他繁忙農務中的充電小時光。陪伴輔導師江一蘆先生教導鳳梨栽培管理與產期調節,引導他循序漸進達成農場各階段生產目標;他也提供部分田區做為嘉大園藝系實驗田區,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讓原本靜寂的鳳梨田,多了不少歡笑。

  經歷三年耕耘,農場略有成果,目前已建立基本顧客群並培養農場人力班底。他未自滿於現況,認為不斷驗證理論與實作,不躁進浮誇,做好每一件小事,堅持安全高品質的初衷,才是他所念茲在茲的。建志未來目標希望導入產銷履歷驗證,擴大經營面積,達成周年穩定生產的經濟規模,然後嘗試進入外銷市場,使國外喜愛鳳梨的消費者,品嚐臺灣在地生產的好滋味,再現臺灣生鮮鳳梨外銷風采,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