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職轉種小番茄 賴建良圓「農夫」夢
刊登日:108-10-25  點閱:2383
青農賴建良

青農賴建良

       誰會放棄穩定的工作改從農呢?從事教職的賴建良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毅然決然地放棄13年教職回鄉當起新農人-從0學習開始當農夫,至於為何轉職從農?他說:「10年前當我待在教職工作時全校師生有2000多人,可是現在加上我卻只有500多人。」所以明確的說少子化問題,是他想轉換跑道最大的關鍵點。

       賴建良是文化大學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離開教職後就決定在自己的故鄉學甲購地從農,光尋找土地就花了他三年多的時間,當他發現有一塊土地雜草叢生時非常開心,因為相當符合他的需求,他只考慮了三天就決定買下,因為自己是從農門外漢,所以光是選擇栽種何種作物及學習怎麼種植就費了他不少時間 。期間他參加許多社團也向農改場專家及農友請益,去農民學院上課…等等,可以說投入他相當多的精力,最後他選擇種植小番茄、美濃瓜及洋香瓜,由於他的志願是種出比有機更有機的農產品,所以他將農場取名為『昕昕農場』,「昕」指的是早晨的太陽,他希望務農後,迎接的都是充滿希望感恩和幸福的每一天。現在的他是「臺南市青農聯誼會學甲分會」的首任分會長,總算是在農業領域上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可謂農業楷模範例。

       為了扭轉「農民看天吃飯」的刻版印象,建良不惜砸下重金設立全自動化的溫室,用過濾的自來水來灌溉,將水槽設在有良好排水的地方,溫室外有小型氣象儀,可監測風力、雨量、土壤濕度也有全自動化調整的天窗,只要下雨,天窗便會自動關閉,曾有人問說為什麼想蓋那麼好的溫室?他說因為想讓老婆工作起來感覺更舒適,愛妻形象深植人心,原來他還是現代版大仁哥呢。

       賴建良投入農業已經三年多,對未來有什麼期許?他說:投入農業的部分就要把它想清楚,我們的目的是什麼,然後真的有興趣,我們就往前衝,但他說因為農業要學習的很多,很多器具從來都沒有嘗試過,所以什麼器具都要去學,也說要成為青農、新農,不但要學習栽種技術,也要學習市場行銷,產量分析,才能站穩腳步。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