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的竹青亭有機農場
刊登日:108-10-25  點閱:1751
青農謝晉遠

青農謝晉遠

       從國道3號關西交流道下沿著竹18鄉道往上開,2公里處即可見到右前方有藍色鐵皮貨櫃屋及溫網室,旁邊寫著『竹青亭』加掛一個草苺圖案。竹青亭的農場主謝晉遠擁有美國波士頓大學行政管理學碩士學位,他在沒有任何的農業背景跟相關資源下,以行政管理的專業分析評估後,毅然決定投入農業,用以往求學的高標準精神,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選擇以「草苺」高經濟作物當做進入農業領域的起手式。

  晉遠曾經到新竹縣關西鎮的高平農場實習,范剛仁場長讓他從最基本的定植、老葉摘除、肥培管理、病蟲害防治乃至於採果等流程,學習如何種植照顧草苺,結束高平農場實習後,再到新竹縣竹東鎮的頤禾園有機農園向陳禮龍場長學習不同品種的草苺種植技術。同時,他也報名了農民學院的進階班與高階班課程,來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民國104年順利入選農委會百大青農的甄選,從105年開始,苗栗縣獅潭鄉有機草苺農謝其宏陪伴師、本場張志展助理研究員組成輔導小組,讓他對草苺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栽培技術及產量上也大有所獲。目前有6分地的草苺溫室,雖然邁入了第4年還是滿辛苦,但一家3口可以守在一起,更洋溢著幸福的滋味!回想起第1年在露天環境下種植草苺,卻不幸遇上霸王級冰雹寒害天災,眼看產量與期望值相去甚遠,讓他驚覺到,想提高產值與品質,除了栽培技術,搭配設施才能降低生產風險。

  去年開始以電商宅配為主,得到不少消費者喜愛,以至於供不應求,今年種植數量又略顯過剩,還好已達預期收益可以稍減壓力,但市場供需仍有待調整。從一開始就以有機栽培為目標,所以兩夫妻凡事只能耐住性子,用天然資材防病蟲,不以便利或傷害環境、作物為前題的耕作方式,當然也就相對更辛苦了!

  目前農場主力草苺品種有豐香、桃薰,從生產、包裝到通路行銷,每一個細節都不能輕忽,因為草苺是非常嬌貴的水果,無論在栽培、採收或電商宅配,一旦沒有照顧好就功虧一簣。晉遠對未來所擘畫的願景,是期許自己要更具挑戰性,朝六級化產業發展模式前進,擴展各項活動結合周邊生態環境做食農教育、體驗觀光等,也為永續農業盡一份心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