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 球形組冠軍得主專訪
刊登日:108-10-25  點閱:1362
林育宣先生 (右二) 於11月16日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接受頒獎

林育宣先生 (右二) 於11月16日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接受頒獎

  茶業改良場於今年(103年)10月4日至5日假國立臺灣大學體育館辦理「2014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共計38名參賽者,比賽分為條形組及球形組,由來自南投縣竹山鎮的年輕選手林育宣奪得球形組冠軍。
  林育宣今年22歲,於當兵退伍後即投入茶葉栽培管理及製茶的行列,接觸製茶的資歷約3年,家中原本並非從事相關行業,為何選擇加入茶人的行列?育宣說:「因竹山鎮主要產業為茶及竹子,有感於茶業生產人力逐漸減少,且逐漸出現斷層,為了能使茶產業繼續傳承發展,決定投入茶葉生產」。為了學習茶園管理及製茶技術,育宣四處向製茶師傅學習,奔波於杉林溪、梨山、翠峰、翠巒及阿里山等茶區,且積極的向茶業前輩們求問;為了更深入茶業知識加入凍頂茶業發展協會,亦增加與其他茶農及茶業經營者交流的機會,今年開始參加公所及農會辦理的製茶及焙茶研習課程,進一步加強相關技能。對於從事茶業這幾年的感想,育宣說:「感覺近幾年製茶廠生產量大,但製茶過程流於制式化,各茶區所產的茶特色與差別並不大,所謂的「山頭氣」越來越不明顯,如此茶產業將來恐失去與外來茶的競爭優勢」。因此他秉持著「看茶製茶」的學習方向,因應不同氣候變化及茶菁條件調整製茶過程,希望能使茶的香氣滋味達到應有的程度並保留在地茶區的特色風味。
  此次參加全國製茶競賽初試啼聲即奪得佳績,育宣謙虛的表示是運氣好,我們了解除了靠運氣外,若無平常的經驗累積及努力學習,也難能有如此表現,此次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因限制45歲以下青年茶農參加,且三年內不得參加過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因此報名者有許多都是剛入行的青年茶農,在這些青年茶農身上,可以看見年輕人對於茶產業的用心,也看見了臺灣優質茶永續發展的希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