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葉農張朧文 用一心三葉賺到年薪百萬
刊登日:105-12-05  點閱:19634
返鄉從農的張朧文運用上課學到要合理化施肥知識,讓不起眼的地瓜葉變成新綠金

返鄉從農的張朧文運用上課學到要合理化施肥知識,讓不起眼的地瓜葉變成新綠金

  說到地瓜葉,大部分人的印象都是:地瓜葉好種,隨便丟隨便長,根本就不需要照顧,是一種價格便宜的賤菜!但彰化農友張朧文,用地瓜葉種出年薪百萬,讓地瓜葉成了另類綠金。

彰化最年輕的青年農民 田裡工作最自在

  今年23歲、彰化縣最年輕青年農民的張朧文,原本從事鑄造工作,但工作環境的體感溫度往往高達五、六十度,每天工作超過十六小時,每天都在高溫、超時的工作壓力下生活,想一想不如自己回來賺自己。

  張朧文家裡世代務農,到他已經是第四代農民,國小六年級開始就要下田幫忙,田間農作對他而言,早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如今正式接下父母的擔子,每天一大早天剛亮五點多就得起床,到菜園裡採收蔬菜並送菜到批發市場交貨,九點過後再回到田裡鋤草、翻土,中午後觀察地瓜葉的狀態、灑肥料,根本也不得閒,但這樣的日子卻讓他感到踏實跟自在。

讓地瓜葉住溫室、施肥 口感大提升

  有別一般人讓地瓜隨地而種, 2015年開始張朧文嘗試將地瓜葉改種網室。會有這樣的嘗試,是因為一般人認為地瓜葉不會有蟲,但密集種植的話就會產生嚴重的蟲害,春夏、秋冬交接時,地瓜葉的蟲會最為嚴重,尤其是稻葉蟲。不能施用化學肥藥,產量最慘會減少六成,得將地瓜葉割掉重長。

  改種網室,能讓地瓜葉在更安全的環境裡長大,減少蟲害的發生,也能確保地瓜葉彼此生長的空間足夠。而經過試驗後,張朧文發現網室種出的地瓜葉,葉片薄、纖維細、吃起來口感更嫩,肥料用量可以少很多。

  因為地瓜葉普遍被認為很好種,父親那一輩種地瓜葉並沒有用肥概念,張朧文上課學到要合理化施肥,觀察葉片的生長程度,如果葉片偏黃表示氮素不足,就要補充氮素;冬天地瓜葉生長慢,要增加施肥,讓地瓜葉營養均衡。他慢慢一邊學、一邊試,將地瓜葉分批試驗,慢慢找出種地瓜葉最好的方式。

  地瓜葉夏天一周可以採收一次,冬天原本是一個月採收一次,現在張朧文的技術已經進步到可以十到十四天採收,地瓜葉的質跟量都大大提升。

一心三葉的地瓜葉 賺進百萬綠金

  除了讓地瓜葉住溫室、施肥補充營養外,張朧文還將地瓜葉跟玉米輪作。地瓜葉一年免耕,改種玉米,兩個月就能收成玉米筍,讓玉米跟地瓜葉輪作,直接用玉米梗做有機質肥,讓地力能維持平衡,也減低土壤中隱藏的病菌感染。

  此外,張朧文最厲害的一招就是「一心三葉」!有別於一般農民採地瓜葉、有長有短、有老有嫩,地瓜葉摘完就直接賣,張朧文更注重地瓜葉的賣相和品質。就像最好的茶葉採收時是一心二葉,他的地瓜葉採收時則是「一心三葉」,因為這是地瓜葉整株吃起來最嫩的狀態!「一心三葉」的地瓜葉採收很費工,因為要一株一株做修剪採收動作。

  地瓜葉採收後,還要經過清洗整理、裁剪成剛剛好長度。因為不用再費工、費力、費時挑去老葉,能直接下鍋料理,所以藉算張朧文賣的地瓜葉比市價高出許多,但自助餐等餐飲業者仍然樂得出高價購買,很受市場歡迎。

  原本三分大田地現在已經擴增到七分大菜園,為了做出市場區隔、讓人好記憶,張朧文更自創品牌「田野農莊」,靠著不斷學習、研究,不被舊觀念框住,張朧文為自己賺進百萬年薪,也讓地瓜葉有了自己的驕傲,成功地從賤菜葉成了綠金。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