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康漁業管理顧問 真正落實漁電共生共榮
刊登日:108-10-25  點閱:3409
知名養殖達人黃國良(右一)向參觀者說明漁電共生系統。

知名養殖達人黃國良(右一)向參觀者說明漁電共生系統。

       發展綠色能源已是全球不可逆的趨勢,我國政府也積極推動太陽能及離岸風力發電,日前Google宣布亞洲第一筆綠電採購案,就選在臺南購買10MW,另一個科技巨擘亞馬遜(Amazon)也宣布 2030 年前,將達成 100% 再生能源供電目標。此外,我立法院也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明訂未來用電大戶須設置或購買一定比率的綠電,帶動綠電需求量大增。

       台灣曾是養殖王國,根據漁業署資料顯示全臺陸上魚溫約有4萬多公頃,我政府積極推動水上太陽能發電,更希望能善用魚塭推動「漁電共生」,但卻引起臺南七股養殖戶的反彈,擔心地主將漁塭轉租或出售給太陽能業者種電後會影響養殖品質,甚至影響漁民生計。

       然而,養殖戶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魚塭水面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容易形成水藻增生,造成水質優氧化,破壞養殖池生態,進而影響養殖品質;而魚塭每隔一段時間需排水讓池底曝曬陽光殺菌,若設置水上太陽能發電設備後將如何處理?

       為能徹底解決養殖戶擔心的問題,甚至能藉此機會帶動台灣養殖升級,一個由知名養殖達人-旭海安溯水產總經理黃國良、擁有豐富的國際綠電開發經驗-泓德能源科技總經理周仕昌、專精科技養殖-寬緯科技總經理蔡政勳共同組成堅強鐵三角團隊,成立「旭康漁業管理顧問公司」,以養殖為主、光電為輔的核心思維,設計出六套能真正落實漁電共生的系統,10/16~18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的「2019台灣智慧能源週展」中展出,獲得海內外相關專家、學者及業界矚目與肯定,創造出真正的漁電共生共榮,更成為展場內最大亮點之一。

       從科技業CEO轉而回臺南家鄉接手已第三代養殖的黃國良表示,台灣的養殖產業已超過30年沒有進步,相較於東南亞、中國等養殖業可說是落後許多,其中,最主要原因是台灣養殖的基礎環境30多年不變,漁民或養殖戶沒也多餘的資金去改善養殖環境及基礎設施,因此到目前仍是看天吃飯的行業。

       黃國良說,他家世代從事養殖,深知養殖業者的痛在哪裡,經常是投入資金、人力,準備要收成前一場暴雨或一股寒流,就會血本無歸。

       黃國良強調,推動「漁電共生」絕對不是養殖業的毒藥,反而是台灣養殖產業升級的契機。他說,過去漁民或養殖戶缺乏資金來改善養殖環境,而光電系統需使用至少20年,業者需要穩定的環境來維持系統營運,雙方正好契合,運用光電系統業者的資金挹注,來改善養殖環境,且利用硬體設施大幅降低養殖風險。

       因此,旭康漁業管理顧問公司已設計出六套不同的養殖需求模組,不是單純在魚塭水面設置太陽能光電板,而是依照不同的環境、物種、需求等,以整體魚塭養殖有利的方向去規劃設計,例如:近年來極端氣候造成溫度上升,導致蛤蠣產量大減,利用太陽能板遮陽可以降低水池溫度,提高產量。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