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嫁接苗達人-育家種苗場
刊登日:108-10-25  點閱:3309
番茄嫁接苗,利用不同顏色的嫁接套管代表不同品種

番茄嫁接苗,利用不同顏色的嫁接套管代表不同品種

       育苗場是承接種子,進入生產流程的第一站,種苗的良窳攸關育苗場生產績效;新品種能否被市場接受,也仰賴育苗場的推廣。其承先啟後的產業特性,育苗場可比擬成種苗產業裡的技術服務業。近年來因氣候變遷使得作物病害嚴重,導致茄科與瓜類蔬菜嫁接苗需求增加,抗病嫁接苗就是利用嫁接技術讓優良園藝性狀的品種與抗病根砧結合,使農作物具有更強的抗病能力,目前全國僅有少數以生產嫁接苗為主的專業育苗場,育家種苗場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育家種苗場的掌舵主-呂育家先生,自民國83年起成立育家種苗場以來,便生產優質的蔬果種苗服務農民朋友,呂育家先生除了掌握嫁接關鍵技術外,更進一步利用植物生長箱來控制溫濕度生長條件,以降低癒傷期的致病性,而提高嫁接苗的存活率,也因此在民國94年獲得肯定農民經營成果的神農獎。

       成功的育苗場除了擁有高效率生產技術、提供優質種苗產品外,更重要的是因應客戶的需求,提供客戶導向的服務。在與呂育家先生對談的過程中,聽著他說起近來產業上的一些狀況,這頭農民需要什麼品種的種苗,那頭如何協商種子貨源及數量,說到一個段落又接了一通電話溝通有關送貨的事情,每件看似不容易解決的事情,一件件都似沒困難地處理完畢。在做生意的大小事情上,呂育家先生自有一套原則,真誠相待是不二法門。看著前來購苗的農友,雖然還未完成交易,但對於農友的疑問像是:種植時間、栽培注意事項、品種推薦等問題,都很有耐心地回答,甚至還引薦不同的農友認識、交流。在育家種苗場銷售種苗不僅是單純的販售行為,更像是農友服務交誼中心,將育苗場的產業特性充份發揮,所以擁有不少固定客源。

       面對陷入微利競爭的產業環境,呂育家先生勤於學習、嘗試新技術與設備,也常跟農業試驗單位研究人員交流,一方面提升自身所知,另一方面也可以將產業上面臨的問題反應給政府單位,期望透過這些交流討論能突破育苗產業的困境,提供更好的種苗,農民可以種植出高品質的農作物,讓大家都能有更好的收益。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