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游故鄉從農趣~青農章嘉宏的「章魚蔬果溫室」
刊登日:108-11-25  點閱:2686
青農章嘉宏一家人合影於「章魚蔬果溫室」。

青農章嘉宏一家人合影於「章魚蔬果溫室」。

       大多數人習慣做自己擅長及熟悉的事物,陌生環境與事情總是令人卻步。一位已過而立之年事業有成的科技新貴,有家庭的生活經濟壓力,卻執著於故鄉、親人的情感,不願做溫水中的青蛙,勇敢跨出舒適圈返鄉從農,他是本場第3屆百大青農-章嘉宏先生。

  嘉宏是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高材生,畢業後在新竹科學園區一家IC設計公司擔任研發經理,收入優渥。在科技業打拼了十個年頭,看盡產業起落,有感於電子產品變遷快速,成家以及邁入中年後的就業危機,讓他萌發創業念頭,身為雲林褒忠子弟,農業是他所想到的行業之一。為了瞭解農業本質,嘉宏自願無償到農友設施實習半年,經評估自身資源與設施栽培門檻,覺得青年從農是個健康、具有發展潛力與彈性的行業,每位農場主都是小型創業家,且一家人能夠常常在一起,能照顧家鄉的母親,深深打動他,於是嘉宏在102年開始了他的從農人生。

  嘉宏將農場取名為迴游田洋重整家園-「章魚蔬果溫室」。隔行如隔山,沒有農業背景,也非農二代有長輩技術的傳承,初期經營備感艱辛。他透過農場實習請教農友,也到處進修學習農業技術。嘉宏以在科技業工作的邏輯思考訓練,過濾錯誤及旁枝末節的資訊,很快就 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眉角。對他而言「機會成本」十分重要,謀定而後動,避免無謂的耗費。

  嘉宏於105年成為本場第3屆百大青農,透過臺南場青農專案輔導,結識更多外鄉青年農民,互相交換經驗,而嘉宏的陪伴輔導師-陳進益班長,以其在設施栽培浸淫20多年的經驗,往往能從混亂中找出最有效益的解決方法,讓他去思考,從而改變。嘉宏回憶起有次因農忙,灌溉後忘記關水,等到發現時溫室內早已汪洋一片,而陳班長即刻救援,指點補救方法,充分展現「陪伴師」的效能。

  經營作物為設施美濃瓜與玉女番茄,主要通路為宅配直銷,透過臉書粉絲專頁經營,將農場資訊透明的傳遞給客戶,栽培過程安全用藥與合理化施肥,使產品無農藥殘留且品質穩定,並取得吉園圃與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雙認證,讓消費者安心。嘉宏認為「品質穩定」、 「定價策略」、「客戶服務」是農場宅配穩定成長的關鍵,客戶打開宅配箱子看到、吃到的產品是成敗之所在;「細水長流」訂定合宜的售價,不隨市場波動;制定客服Q&A,不僅增進效率,也讓消費者感受到農場主的專業度。

  嘉宏未來的目標希望能培養專業分工的團隊,經營面積擴充後 仍能維持穩定品質,也期許自己成為篳路藍縷的農一代,將經營成果 傳承給孩子們,根留故鄉。盼望嘉宏能將科技業背景,以嶄新思維,在農業領域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