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韋誠堅持作對的事 打造無毒紅藜王國
刊登日:108-11-25  點閱:2670
青農陳韋誠

青農陳韋誠

       在雲林古坑的山上有一座秘境,如果沒有熟人來帶路你可能會找不到位置,從棋山國小開始,沿途經過各種彎延小道,到達目的地時,映入眼簾的是遠眺巿區的至高點,而農場的這一面則是美麗的紅藜田和吃紅藜長大自由自在奔跑的雞群們,多樣性的生態在沒有污染與好山好水的自然條件下,都得以健康快樂的成長,這裡就是雲林最美的紅藜田「莘莘向陽農場」。

       陳韋誠是農場的主人,投入紅藜的種植已經有三年多的時間,因為老婆喜愛紅藜,而開啟了研究與種植之門,甚至連選種都要特地跑到屏東去找。 紅藜是台灣的特有種,野性強,成長期大約四個月,只要避開夏日雨季,一年可以收成二次,只要變色超過八到九成,果實沒有綠色,末端有出現黑點就可以採收了。 從採收、日曬、脫殼到成品,過程相當繁複,十分地耗費人力,而且除非是連日下雨,否則他堅持日曬,因為陳韋誠說:有曬過太陽的紅藜,會多了一股陽光灑落的香氣。 陳韋誠在雲林古坑的山上自然種植台灣藜麥有成,他也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並且食用這種對人體非常好的糧食作物。除了莘莘向陽農場經營得想當成功之外,陳韋誠還與政府合作成立了「糧莘庇護農場」,不但可以協助身心障礙朋友擁有就業機會,也力求讓消費者能可選購到安全、健康的產品,它們的努力也在今年被肯定,獲得雲林十大伴手禮食品加工組的殊榮。

       紅藜營養成分高,從葉子,到莖,到果實,都可以放入料理中變成美味佳餚,所以原住民朋友都會說它和小米是祖靈所賜的禮物。聯合國糧農組織也認可藜麥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就可以滿足人體基本營養需求的食物,所以太空人在外太空時會拿這個當主要糧食,而且沒有特別禁忌,嬰兒與孕婦都能食用,為了加以推廣,不但正式推薦藜麥為最適合人類的完美全營養食品,列為全球十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更將2013年訂為「藜麥年」,以推廣這種作物。

       但即使是再營養的作物,也需要種植者用心去照顧才會讓作物的價值體現,如果陳韋誠沒有堅持無毒栽種自然農法,如果沒有堅持繁雜的過程,我們怎麼能夠享用到如此高水準的紅藜。凡事只要用心做最後一定會被看見,堅持作對的事不一定會有所收穫,但絕對不會讓你虧損,陳韋誠的堅持不僅將紅藜發揚光大,也讓他贏得了許多人的尊重。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