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出清賺三百萬 估量與市調助分配供貨
刊登日:108-11-25  點閱:14273
青農盧紀燁

青農盧紀燁

        這裡是花蓮縣壽豐鄉,今年三十八歲的青農盧紀燁與他的夥伴正在發起一場革命,利用空拍機拯救台灣農業的革命。

       「使用無人機不是為了新奇,而是想解決自己的問題。」盧紀燁開宗明義地表示。大家常說,務農是看天吃飯,但實際情況比想像中還嚴峻得多,不只受到天氣影響,品質、產量、價格、運送、保存等,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差錯,都會讓一年的耕耘付諸流水;「其實都是賭注,種下去才知道今年是賺還是賠。」盧紀燁形容。

       他說,一直以來,農民都是在賭,先賭風調雨順,再來,就算老天爺賞臉大豐收,接下來又必須擔心產量過多,價錢不好的問題。

       去年,盧紀燁看到隔壁早餐店老闆拿著一台無人機把玩,他心想,是否能利用無人機空拍,提前掌握作物產量及收成狀況,讓每個瓜農不再只是單純「賭」。有了構想,他花了一年的時間研究,也在今年看到成果。

       「今年西瓜狀況不好,好在我利用空拍機估算出產量,所以能提早去規畫。」他挑了挑眉表示,如果是過去,一定會賠個一、兩百萬元。盧紀燁解釋,今年,他利用空拍照片,算出自己西瓜田的可能產量,還與其他瓜農聯手,掌握壽豐鄉等花蓮縣三大西瓜產地的收成狀況,判斷端午前一定要將存貨出清,不然價錢就會開始掉。

       此外,他還事先分配好宅配及賣場供貨數量,也多方規畫與果汁店合作。今年,盧紀燁不只沒賠錢,還創造出三百萬元的業績。

       「我們都是上網自學,看YouTube。」 盧紀燁博士班學弟陳哲銘說,自己是被盧紀燁的想法打動,一起加入空拍作物的研究,「一切真的是從零開始,空拍機也是借來的。」包括軟體程式設計與照片接合技術,他們都是自學,時常一起研究到大半夜。

計量誤差不超過5% 

願公開分享改善台灣農業

       「台灣無人機玩家其實很多,網路上也有許多資源。」陳哲銘說。盧紀燁則表示,一台空拍機大約五萬元左右,比起過去人力計算,更為省時又有效率,透過演算軟體辨識,整體誤差不超過五%,精準度也大為提升。

       今年,他們更架設網站,邀請空拍機玩家分享空拍結果,並連結地理資訊系統,擴大估算農地面積。陳哲銘興奮地表示,網站架設才沒過多久,目前空拍面積已達到兩萬公頃。「我們願意公開空拍監測的所有技術及資源。」盧紀燁說,最終目標是希望能涵蓋全臺灣的農田,讓所有農民都能分享資料,確實掌握作物產量。

       「畢竟,農業要與時俱進。」盧紀燁的感觸很深。他原本在臺北開公司架設網站,八年前因父親車禍受傷而選擇返鄉務農。不忍看到農鄉逐漸凋零,他進而成立農業社會企業「壽豐印象」,善用所學財務金融專長,協助當地老農,並聯合各地小農,建立公平交易販售平台,顛覆傳統產銷模式,在二○一五年入選農委會百大青農,就連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也對他讚譽有加。

       張善政於○九年在壽豐鄉買了塊地及農舍,開始務農,正巧就在盧紀燁的家附近,因而結識成為好鄰居。「他是個很有想法的年輕人。」張善政說,知道他在進行無人機研究,需要地政資源,還引介了水土保持技師給他認識。

       從網路平台經營,到無人機產量估算,盧紀燁投入農企多年,成功為小農省下了物流、金流成本,也深知若想改善台灣農業環境,還必須解決產銷失衡的問題。

       「既然有又新又便宜的技術,當然要好好利用啊!」他表示,確實掌握產量才能避免事後價錢崩跌。他也期待,空拍機的農業運用能越趨成熟普及,台灣不再出現農產慘跌的狀況。

       這項技術,其實也引起香港新創公司的注意,砸重金要請他過去,卻被盧紀燁拒絕了。他只是淡淡地說:「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想留在這片土地。」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