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青農 謝富羽 榮獲法國AVPA特別獎
刊登日:108-11-25  點閱:1795
苗栗青農謝富羽(中)榮獲法國AVPA(農產品加植協會)國際茶葉大賽頒發花草茶組之最高品質獎

苗栗青農謝富羽(中)榮獲法國AVPA(農產品加植協會)國際茶葉大賽頒發花草茶組之最高品質獎

       透過國際間的比賽可以增加杭菊在世界的的能見度,2019年法國AVPA花草茶組所頒發的兩張英文證書皆有打上Chrysanthemum Flower White/Yellow Tongluo Township, Miaoli Taiwan的字樣,包括司儀頒獎介紹時也向在場來賓介紹是來自Tongluo Township, Miaoli Taiwan的杭菊,銅鑼的杭菊是最棒的!這是我想與每一位杭菊生產者分享的喜悅。

       以前我是抱著「杭菊要取代咖啡」的信念而大量種植,這回我是抱著「杭菊比洋甘菊好喝」這個信念報名法國AVPA花草茶組評鑑的,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Agence pour la Valorisation des Produits Agricoles, AVPA)於2005年成立,係址設法國之非政府組織,由農產品業者及味覺專家組成,在全球約有700名會員,目前設有美食水(gourmet water)、植物油(vegetable oil)、咖啡及茶葉等四項國際比賽,2019年新增了花草茶(Herbal Tea)組的評鑑,由於花草茶組為法國AVPA第一次舉辦,花草茶種類品項繁多又具其文化意涵及經濟個體之考量,所以不同於茶葉評鑑,只給予最高榮譽品質獎。此次參加評鑑的黃金杭菊及白雪杭菊在花草茶組皆獲得最高榮譽品質獎,令歐陸的客人及評審留下深刻的印象,但與其說是評鑑,其實這更像源自法國的文化—Salon(沙龍),在法國巴黎AVPA的會場集結了世界上所有美好茶飲、茶產業人士在這裡交流及學習。

       台灣杭菊競爭力在哪裡? 根據REUTERS PLUS調查報告指出:2016年全世界茶產業總產值是四百六十三億九千二百萬美元,其中花草茶(Herbal Tea)佔茶產業的交易比重約57.58%,約兩百六十七億一千二百萬美元,其中洋甘菊(Chamomile)佔花草茶(Herbal Tea)市場約為20%,若從2016年的五十三億二千四百萬美元逐年成長5.5個百分比計算,預計2023年時洋甘菊(Chamomile)產值將達七十八億美元(約為二千三百億台幣)。而苗栗杭菊種植面積約為四十公頃,總產值目前我估計約為新台幣八千萬元,遠落後洋甘菊太多,所以台灣的杭菊生產者必須建立起信心,杭菊的發展潛力是非常大的!而杭菊不像咖啡或茶葉在栽培上具幼年性的問題,它是可以依照訂單作計畫性量產的非咖啡因茶飲,若能成功行銷國際市場又能與中國產之杭菊區隔,相信在過去已逐漸沒落的杭菊,一定可以繼珍珠奶茶之後,成為最新一代的台灣茶飲之光。

       那麼,苗栗銅鑼杭菊要如何與中國杭菊區隔並與世界接軌? 我是全臺灣第一位取得杭菊產銷履歷(TAP)認證的生產者,參照過去已兩年執行的經驗,管理上藉由產銷履歷(TAP)確實記錄杭菊生產流程可以作為杭菊栽培管理上的依據,貼上TAP貼紙更是生產者對於產品的品質保證,而我今年也訂下一個杭菊團體產銷履歷10公頃目標,計畫集合更多生產者一起取得團體產銷履歷認證,期望未來政府再進一步支持杭菊進行Global GAP認證,不僅可以增加更多的貿易機會及價值,也能藉由執行Global GAP的過程保存更多屬於杭菊產地的農業文化。

  最後與讀者分享我自創的杭菊十六字品嘗心法:「黃菊少量野艷熱情奔放、白菊中庸清香內斂純樸!」苗栗銅鑼杭菊邀請您來細心品嘗。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