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輸的桃園媳婦百大青農
刊登日:108-11-25  點閱:3148
青農徐韋婷

青農徐韋婷

  常說女人也能撐起半邊天,為了守護家人健康而創立了「添丁養生黑木耳」品牌。生在宜蘭縣冬山鄉的女兒,因緣嫁到桃園市八德區當媳婦,成為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接續輔導的百大青農徐韋婷。在以男力為主的農業世界,想要占有一席之地已屬不易,想要有亮麗表現那就更難了!韋婷雖非農業本科出身,但她矢志推廣有機木耳菇類的信念,以堅毅不拔的精神,克服萬難、勇往直前,期待能撐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從宜蘭縣到桃園市為爭半邊天而奮鬥
  韋婷原本是在臺北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家人健康亮紅燈才返鄉和父親共同經營添丁養生黑木耳農場,父親看到她從農的決心,便一點一滴傳授她菇蕈的栽培技術,學習慾強烈的她還到農試所等相關單位受訓學習。如今韋婷從栽培至銷售都已能獨當本場要聞一面,所生產的有機猴頭菇、黑木耳及黑美人菇等各式菇類都成了炙手可熱的優質商品。至今她也還一直記著父親對她的叮嚀,莫忘初衷要堅持有機,要能對的起自己良知,自己敢吃的才能賣給消費者。
  韋婷雖然嫁到桃園市八德區,從人妻升格人母,但發展有機菇產業的決心依舊,幾經挑選後選定了大溪區的百吉地段,成為她落腳桃園發展有機菇的基地。第4屆百大青農輔導的任務也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轉至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並由大將之森有限公司的孫廷瑄陪伴師繼續輔導,本場則選派從花蓮場轉任本場的戴介三助理研究員輔導。韋婷在生產技術面就很紮實,比較欠缺的是行銷拓展,而孫陪伴師廷瑄的行銷專業恰能符合韋婷的所需。

感謝各界輔導,桃園市大溪區菇場開始營運了
  段木栽培的菇類品質有其發展的優勢,然臺灣開始重視森林保育後,木材取得需有管道,加上段木栽培期間需搬移及翻動木頭相當耗損體力,對她是一種挑戰,因此,她選擇太空包生產。菇蕈類不同於蔬果,不能用灑藥控制病蟲害,一旦生產環境溫濕度沒控制好,有了病蟲害發生那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所以前幾年產出只有三分之一,剩下都被蟲吃掉了。
  在宜蘭縣的基地農場,是父執輩打下的基礎,如今來到桃園市大溪區開設新場,從選地開始到蓋菇場設施,所有一切從零開始,也讓她著實上了一課。許多環節是她沒想到,北部的花費比起東部貴,超出她許多預算,感謝農糧署北區分署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等單位協助下,終於克服萬難,大溪區菇場在今年10月份開始運轉。以宜蘭縣冬山鄉為第一場,桃園市大溪區為第2場,努力為擴展菇類市場而奮鬥。大溪區新場以有機太空包栽培木耳、猴頭菇及鮑魚菇等3項打頭陣,在農場內也設置了食農教育教室,希望來到大溪旅遊的民眾,除了感受現採菇類的樂趣外,也能瞭解其生產及利用的知識,讓消費者對菇的認知更進一程。
  一般消費者在木耳的選購上,以表面有果粉背部有絨毛皺摺 且有靭性不易斷裂,片片都有巴掌大為上品。其實,菇蕈類是屬真菌類,在控管上較不易,溫度要控制在18-25°C間,在宜蘭縣 冬山鄉環境有山泉水灌溉,大溪區百吉的環境也有類似的條件,當然木耳本身的富含鐵質及膠原蛋白也是女性朋友的最愛;可入菜亦可打成露汁冷飲,都是風味獨特養身食材。
  大溪區菇場裡除了木耳、猴頭菇及鮑魚菇外,韋婷又種植了珊瑚菇,因為珊瑚菇及鮑魚菇這2種菇習性和木耳較接近,可以同一溫室栽植而不受干擾。就生長速度而言,珊瑚菇最快,再來是木耳,最後是鮑魚菇;就經濟價值論,則是鮑魚菇最高,口感不亞於牛排。菇場在跑菌時必需每天巡查,但若在促菇時期就不宜多待在溫室裡,容易被人帶進來的雜菌感染產生綠色綠黴菌、紅色麵包菌等,若菌絲被感染黑化就是壞包了。
  訪談下來才知每款菇包角度的放法也不同,會影響到菇包生長速度快慢,大溪區菇場為掌控濕度只是半環控,但韋婷規劃上更用心,比起一般菇場高度要求3米半高度,她則加高到5米,熱氣往上,在頂端就被大型抽風扇抽走,避免菇包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造成燒菌菇包就壞死,菇場的溫度比外邊涼爽許多。宜蘭縣菇場則尚有猴頭菇、黑美人及白雪菇等菇類,以迎合市場需求,既可增加菇場收益,也藉此多元品項以擴展市場。

推動食農教育期待能成立合作社達共贏目標
  韋婷一到桃園市便積極投入選地建置菇寮,最終考量選中了大溪區百吉,希望能讓產菇早點順利進行,除了積極加入食農教育之外,做事向來有行動力,追求的不只個人好,希望在有限條件下的菇農都能有永續發展。期望能把區內菇農集結朝成立合作社為目標,單打獨鬥是無法將產業做大做久,所以在6月份由本場邀請產、官、學等各單位,共襄盛舉辦了一場交流會,盤點轄區內各方資源,如何加強橫向及縱向聯繫,為轄區內菇農找出有利生產條件與補強環境的不足。在區內若有學校或食農教育相關活動,一向熱心的她也一本以往,總是主動洽詢協助推動。她認為愈早向下紮根愈好,從一開始就有好的觀念,對個人健康或對大環境生態都是好事。像這樣返鄉努力創業從農,並為生態環境永續農業,願意走有機的女力青農,值得推薦給大家認識!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