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工程師李榮春 轉行育黑豬入選全國百大青農
刊登日:108-11-25  點閱:1936
青農李榮春

青農李榮春

  不到40歲原任長榮航空修護工程師的長治農友李榮春,7年前轉行到與原工作沒任何關聯的畜牧業,養六堆黑豬,從陌生到熟練,對於六堆黑豬來源及基因篩選,利用大數據分析,以科技養豬,還獲選本年度全國百大青農,而且是畜牧業者首次入選。
  與養豬完全扯不上關係的李榮春,原在航空公司擔任修護工程師,後來轉到電子大廠上班,雖然有優渥收入,但每天忙得沒日沒夜,把身體都弄壞了,98年時,電子業走下坡,出現無薪假現象,他是受害者之一,正好興起轉行的念頭,對農業有些興趣的他,經朋友介紹下養豬。
  李榮春先到某豬場實習,但對於主人的管理方式無法認同,於是自立門戶租了畜牧場,自己下場養豬,第一次買了50頭的黑母豬回來當種豬,他記得當初一頭母豬要12000元,他把大半的積蓄全投資了下去。
  他的牧場以養小豬為主,俗稱「豬皮仔」,因為小豬離母奶後最難養,所以照顧工作最在意,小豬養到45天約20公斤後,就整批運到中北部供農民繼續養到成豬。
  李榮春表示,他飼養的六堆黑豬是台大教授長期研究,具有獨特基因,保留良好DNA,是一項潛力無窮的品種。
  他還說,當初投資下去養豬完全無顧風險,因為養豬界很多是家族事業,而他是單槍匹馬來到長治養豬,沒有靠山,只能不斷學習。他記得,第一次養豬連飼料要哪買都靠朋友幫忙,好不容易小豬生出來,卻找不到買主,別人認為他是生手,硬是要殺價,他為了建立良好關係,只好忍痛打折賣出,曾有幾次要打退堂鼓,後來是在妻子鼓勵才堅持下去,現在在養豬界已頗具知名度。
  他指出,現在母豬頭數維持在150頭左右,每頭母豬生產後都足夠休息時間,準備懷下一胎,他的管理方式也很特別,採企業管理方式,員工按時上下班制,他說,再怎麼忙也不能影響家庭生活,所以很少加班,因為人性管理,員工上班心情愉快,自然付出更多心力。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從事農業生產工作,不管是農業、畜產,都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而且做得有聲有色。李榮春運用企業經營模式,不斷研發新技術,讓六堆黑豬能保種延續,也使得六堆黑豬名氣不脛而走。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