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百大青農-姑姆鄔民
刊登日:108-11-25  點閱:1739
青農姑姆鄔民

青農姑姆鄔民

  姑姆鄔民為茶業改良場輔導之第四屆百大青農,來自南投縣仁愛鄉,茶園位於清境茶區內,專營高山茶,為第三代茶農,「山林茶園 原鄉原味」,已經營了15年,「山林」因著父親熱愛山林並擔任守護山林的工作,而「原鄉原味」則是期望保留原住民的真誠將茶的「原香及原味」呈現給愛茶的朋友。
  她在就學期間,從國立興大附農園藝科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業企業管理系,接觸農業並學習相關知識及管理,並於大三的校外實習,選擇回到家鄉「仁愛鄉農會」進行實習,在此接觸許多茶葉競賽即與茶農交流,也漸漸產生興趣踏入產業,再者因實習關係留在部落居住也感受到農村青年外流、農村老化現象挺嚴重,因此更扎深畢業後返鄉接手家中工作的決心,期望能將原民茶款向外推廣。
  自2016年畢業後即返鄉接手父親的茶產業。畢業後返鄉,協助家中茶產業除了傳承父親的山林茶園之外,在2019年更自創品牌「舞茶」,茶園整齊錯落的茶樹是悉心呵護的樂譜,隨著山谷霧氣繚繞的升降,是音符躍動的軌跡;茶農日常日昇月冪隨韻而作,攏茶茶菁舞弄節奏蘊藏甘純,則是舞茶主人浸潤鋼琴對音律持分執著的體認。旋舞盞茶隨韻生津,「舞茶」誠心奉茶。
  姑姆返鄉後,遇到最大的困難不外乎就是與長輩的溝通,當傳統遇上創新也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她認為最能讓長輩接受的方式就是「做給長輩看」。而在畢業後回鄉即開始學習製茶的工作,最令人需要習慣且適應的應該是製茶日夜顛倒的工作時間,在與師傅溝通及學習下,了解萎凋製成、發酵不是一兩天就能學成的工作,只能不斷學習經驗並與師父們溝通,一步一腳印再難成的工作也會因著不斷努力摸索學習而成。
  返鄉後不僅努力學習生產製造,亦積極參與各項有關茶的培訓、競賽、初、中級茶葉官能品評班以及茶會。除了在2017年當選上第四屆百大青農,同年2月接受南投縣優秀農民表揚。2018年參加仁愛鄉高山茶王春、冬茶評鑑競賽各得到「頭等獎」,於2019年 仁愛鄉高山茶王春茶評鑑競賽 「銀質獎」。
  希望未來能將品牌行銷至海外市場,如大陸、馬來西亞、紐西蘭等國家,透過茶產業,也把自己帶到不同國家去感受不同鄉土風情,更重要的是把原民茶產業推廣至各個國家。
  姑姆鄔民說,每個人回到家鄉都有一個目的,就是讓農村變得更有活力、盼望。不僅僅是透過農產品,更是透過人與人的距離,把人帶進農村體驗,更貼近農產品不僅是茶葉。期望能把農村好的農產品推往都會區,讓更多人品到、吃到優質的東西。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