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為農業加值發想-陳珊宇
刊登日:105-12-05  點閱:8286
陳珊宇(左一)積極參加農民學院課程,並參與產銷班共同學習,不僅認識了各方專家,也結交許多青農朋友

陳珊宇(左一)積極參加農民學院課程,並參與產銷班共同學習,不僅認識了各方專家,也結交許多青農朋友

  第二屆全國百大青農的陳珊宇,家裡從事建築業,因父親與福田農場主人是老朋友,長期吃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十分好奇「這麼漂亮又好吃的菜到底是怎麼照顧的,為何跟市場上的有機蔬菜不同」,因而燃起她對農業的興趣,透過父親的關係拜福田農場詹朱金先生為師,詹師傅細心的從設施、育苗、田間管理等一一傾囊相授,並提供有機農業關鍵的育苗技術,讓初踏入農業的她有系統的學習農業,她邊從30坪溫室進行實作,對每種蔬菜品種都感到新奇,因而育了上百種的苗,種出來的蔬菜也真的都跟師傅說的一樣美味可口,讓其務農之路起步十分順利,更相信農業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2014年9月成立「昀澤有機農場」,「昀」是陽光,「澤」代表水,以大自然的角度取名,希望有機蔬菜在自然的陽光雨水下能夠成長茁壯。

  在詹先生成功的農業模式基礎下,陳珊宇更積極參加農民學院的種苗、有機農業及有機草莓等相關課程,並參與產銷班共同學習,不僅接觸到農會、農改場等認識各方專家及資源,也結交許多青農朋友,增加許多農場經驗交流的機會,也上架關西農會直銷站推廣自家有機蔬菜,並有哥哥行銷通路專業的加持,與親自接觸消費者了解大家的需求及回饋,有機蔬菜經常供不應求,慢慢口碑打響昀澤有機農場的名聲,兩年來生產面積擴大至3公頃,產量逐漸提升,也順應現在網路行銷的趨勢,未來將把行銷觸角拓展至全臺灣。

  陳珊宇原先對於投入有機農業有許多想像,實際生產後發現有機蔬菜產銷模式很單純、框架較小,便擴大從食用花卉、食農教育及可食地景等加值性的面向提升有機農業的多元價值。經改良場專家的建議,選擇有機農場較少生產的食用花卉,並重視花卉本身的機能性,如金盞花有對眼睛助益的高葉黃素,不僅賞心悅目又可品嘗一舉兩得;另一方面考量消費者普遍外食,下廚機會很低,烹飪不僅要好吃又要簡單快速,研發出金盞花奶油濃湯特色美食,讓大家方便料理的兼顧到健康。因接觸到不同的農業團體,經常到農場聯誼交流,因而發想利用農場當季農產品發展如苦瓜海鮮盅、洛神比薩等創新料理,更為了避免使用市售過度添加的調味料,自製竹鹽,利用農場周邊竹子原料,經裁切加工成一小段竹筒,加入原始的海鹽,放入磚窯裡延燒,以消除鹽分內的重金屬並增加鎂、鈣的成分。

這一路上點點滴滴的創新發想,都是為了堅持「只賣自己所生產的農產品」為理念及初衷,把品質擺在第一目標的陳珊宇表示:「自家有機農場不使用生物農藥,而是改良土壤來降低蟲害,並自製堆肥,從源頭管理才可確保生產的都是安全、安心的有機蔬菜。」強調農業實際經驗很重要,先實作再搭配上課,在天候差異大的現今,每次的挑戰都不同,例如澆水,明明同樣動作都是開個水,但每天濕度、風及作物的生長狀況都不同,絕對不可能定時定量,諸如此類的田間管理,若沒有實際參與很難學習。陳珊宇十分樂見許多青農投入農業,也鼓勵親自操作學習,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加入昀澤有機農場的行列,一起讓菜園花園化、花園菜園化,共同創造可食的休閒農業遠景。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