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撥動務農的心弦
刊登日:108-11-25  點閱:1272
陪伴師(左2)帶領傑雄(左1)與其他青年農民交流栽培管理經驗

陪伴師(左2)帶領傑雄(左1)與其他青年農民交流栽培管理經驗

       張傑雄從航空服務管理系畢業後在非營利組織服務,多年前意外收到1批玉米、向日葵種子,未料因而觸動返鄉務農的念頭。看到家鄉附近的農地一直在賣、「種」房子,猛然發現家裡附近的農地一直在消失,不禁想到那天自己的父母做不動了,家裡的地會變成怎樣呢?如果自己也不從農,是不是父母也會把地賣掉。

       家中約5分多地,從爺爺就開始栽種慣行的蓮霧及蔬菜,父母接手後,因為父親對農藥過敏,而改種有機棗。父親所以堅持有機栽培十幾年,主要原因是不讓這片土地受到汙染,何況子子孫孫還要繼續住在這片土地。

       棗的栽培管理技術由父母親自傳授張傑雄,不過父母很贊成且支持他報名農民學院各種相關的課程,所以他在務農之餘報名相關課程,增加自己的能量。

       堅持無毒有機耕作,難免會遇到除草的問題,一般農民覺得田裡長草是丟臉的事情,傑雄剛開始也很努力除草,而且除到一根都不留。後來發覺田裡若光禿禿的,日曬後土會變得很燙、下雨後會積水。草生栽培後,天氣即使很熱,把草撥開去摸土,土卻是涼的,而且可以保濕。營造這樣的環境後,生態相比較平衡,有害蟲就會有天敵,就不用太害怕病蟲害威脅果園了。若沒有草生栽培,果園發生病蟲害但是沒有天敵與之相抗衡的話,就會蔓延得很嚴重,就只能買資材去對付了。

       因為堅信「善待土地,土地終將回饋」的理念,雖然有機栽培十分的不易,多年來,堅持與嘗試錯誤,終於漸漸將棗的品質提升,並通過有機驗證,更加確保品質無虞。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