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科技漁民 「智能養蝦」省電費
刊登日:108-11-25  點閱:2608
嘉義縣政府協助養殖業轉型,漁民陳泓碩採智能養殖設備養白蝦,是成功轉型「科技漁人」典範。

嘉義縣政府協助養殖業轉型,漁民陳泓碩採智能養殖設備養白蝦,是成功轉型「科技漁人」典範。

       嘉義縣政府協助養殖業轉型,首創「智能養殖設備」補助計畫,遴選8名漁民補助購置智能養殖設備,每人最高40萬元,獲得「全國百大青農」的陳泓碩採智能養殖設備養白蝦,是轉型成為「科技漁民」的典範。

       陳泓碩身兼嘉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前年用傳統養殖,每月電費1分地就要1萬4263元,今年透過智慧養殖設備減為9987元,長期養殖省電費成本可觀。

       他說,這套系統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就能遠端掌握魚塭水質溶氧量、PH值等,遇異常馬上開水車、減水位,也降低電費,以前夏天每天每隔1、2小時要巡視魚塭,全年無休,現在有時間陪孩子玩,享受陪伴家人幸福滋味。

       陳泓碩嘉南藥專食品衛生科畢業,原在桃園某食品倉儲工廠上班,但孩子托父母照顧,一家三口分隔三地,促使他10年前決定帶老婆辭職回鄉「養蝦築夢」。

       他投入租魚塭、買蝦苗,不懂就請教前輩,蝦子生病別人用什麼藥他就跟著用,前1、2年賣蝦沒獲利,後聽家畜疾病防治所專家建議,採低密度友善養殖方法,魚蝦少生病,但產量卻減少,還是入不敷出。

       父母心疼他血本無歸,但他堅持不用藥食安養殖理念,在親友幫忙下自產自銷,賣給關心食安的消費者,收入逐漸穩定,去年申請青年從農創業貸款,用智能養殖設備科技養蝦。

       嘉義縣府說,智能養殖設備具省工、穩定水質、節能、精確投餌和降低重大風險與災損,有提升水產育成率等綜合效益。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