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豐收的「米弄村」
刊登日:108-12-25  點閱:1865
吳皇慶與他的釋迦果樹

吳皇慶與他的釋迦果樹

       卑南鄉位於臺東縣交通之衢要,北鄰鹿野延平,南接太麻里金峰,自然磅礡的山光水色和豐富多元的風土人文,彷若一顆遺落在花東縱谷的明珠。卑南境內的美農村,是臺灣近年屢創外銷奇蹟果品──鳳梨釋迦的主要產地,沁涼香甜的釋迦牛奶冰,是當地頗負盛名的人氣冰品,更曾獲選為國宴甜點之殊榮,吸引許多遊客特意前來品嘗,由於交通相當便捷,深具休閒農業發展之潛力。

       美農村青年吳皇慶,曾在西部任職半導體科技產業,由於父親日漸年邁,期許兒女能夠回鄉傳承家業;另一方面,有感於農村再生計畫之政策趨勢,強調均衡發展在地農業、自然生態與生活環境等層面,營造農村社區永續經營。經過深思熟慮,吳皇慶決意返鄉,開創休閒旅遊農業之事業版圖。身為傳統農家子弟,自小跟著長輩務農,不論是果樹剪枝或人工授粉等技術,皆具專業水準,總是保持高度專注力和學習力的他,即使面對未曾操作過的新型農機具或耕種方式,亦能快速掌握其中訣竅。惟在栽培管理觀念上,與父輩仍存在分歧。對此,他笑著表示自己以平常心面對,讓時間慢慢磨合各自立場原則:「當然會有衝突。基本上,我盡量配合他的作法,但有些觀念爭執了兩、三年,他也願意改變一些。」

       吳皇慶以授粉舉例解釋,番荔枝因雌雄異熟的開花習性,以及昆蟲分布密度不均等變因,自花授粉率低,因此農民透過人工授粉,不僅大幅提高產量,同時達到準確調控產期之目的。惟多數農友習慣多次反覆授粉,植株著果量過多,導致樹勢衰弱、葉片提早黃化、果實變小,以及抵抗力降低。如遇高溫大雨的環境劇變,極易出現落果或裂果等現象。有鑑於此,吳皇慶認為評估單位面積的果實適產量,再計算植株授粉量、進行適當剪枝,並換算合理的上工天數,藉由數據量化,有效地掌控務農時間,才能嚴格管控果實品質及生產成本。

       吳皇慶在102年獲選為第一屆百大青農,在專案輔導期間,經由陪伴師的診斷建議,逐步擬定休閒旅遊農業的發展方向,規劃經營主軸及資金運用;再者,考量到美農村旅遊資源較貧乏,他決定蓋建民宿,試圖帶動觀光人潮。經與陪伴師溝通討論後,他著手設計民宿建築,規劃空間動線,從建照申請到監造審察,皆由吳皇慶本人親力親為。透過陪伴師審慎的評估建議,他完成住宿價位制定、開業行銷活動企劃,以及相關營運配套措施。直到103年秋天,民宿終於落成。吳皇慶坦承,關於民宿命名一事,自己曾苦思許久,終於定名為「米弄村」,與美農村的發語相近,也是臺語「米攏剩」之諧音比喻,象徵農村年年豐收,村民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這個吉祥而美好的命名由來,寄寓著他對家鄉深摯的祝福。

       米弄村的室內裝潢融合剛直的工業風格及暖色調木質家具,傳達出現代簡潔的質感和舒適自在的氛圍。為讓空間設施符合親子友善,以及因應多元客群之需求,米弄村門前庭院保留了大片草地,並開放住客到旁邊的果園參觀,極具綠色農遊及展示教育之價值意涵。旅遊淡季與農閒時,吳皇慶也常當起導遊,帶著客人走訪淳樸的美農村,觀覽東成國小圍牆上的陶版畫,或走到東鳩窯喝一杯茶,或夜遊四格山,探訪當地自然生態。

       吳皇慶在臉書社群開設「米弄村miinnon village」專頁,放滿明亮生動的照片,搭配親切的生活用語,用心記錄米弄村成立以來的點點滴滴,或拍攝短片與社群網友互動,致力運用新傳媒提高曝光度。據他觀察,民宿的客人因體驗活動,瞭解果品安全生產的流程,進而品嘗濃甜微帶果酸的新鮮釋迦後,不但提高訂購意願,且每年一到產季,即主動聯繫再次訂購,成為忠實的顧客。「這是一個很穩定的通路,也是我們經營的主軸,我覺得這樣滿扎實的,每年訂單都持續增加,這點很明顯。」吳皇慶分析民宿經營的連帶效應,當購買者與生產者建立穩定的信任關係,他不需要透過故事行銷,不必設計精美複雜的包裝禮盒,因為對顧客而言,米弄村與他,就是卑南鄉美農村釋迦果品,最實在的代言人。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