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周慶原學以致用,「大原山農場」鴻圖大展
刊登日:108-12-25  點閱:2992
青農周慶原與女友合影於大原山農場。

青農周慶原與女友合影於大原山農場。

       穿過雙層門,踏入周慶原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溫室, 映入眼簾的是一串串結實累累的玉女番茄,鮮紅欲滴,身旁還不時飛過辛勤的授粉小幫手–西洋熊蜂,青農熟稔的採收番茄,臉上充滿豐收喜悅的笑容。他是周慶原,本場專案輔導的第3屆百大青農,從嘉義大學農藝研究所畢業後,便立志從農,經營「大原山農場」品牌,友善栽培,生產安全、高品質設施蔬果是他念茲在茲的目標。

  周慶原並非農二代出身,從仁愛高農農場經營科的實作基礎到嘉大農藝系、農藝研究所的求學歷程,在指導教授沈榮壽循循善誘下,逐漸培養對務農的興趣與基礎。眼見目前務農人口老化,亟待新血加入,身為農學院畢業生,為了回報社會與老師、前輩的栽培,也希望能對土地及糧食安全盡棉薄之力,103年起在雲林虎尾承租溫室開始從農,2年租約期滿後,考量到產業「群聚效益」效應,選擇在臺灣設施栽培重鎮-嘉義太保市落腳,開始他務農的嶄新一頁。

  周慶原採冬季栽種玉女番茄,夏季種植美濃瓜、網紋洋香瓜經營模式,以設施直立式栽培,維持設施內良好通風環境,不僅減少病蟲害,也讓小果番茄充分轉色提升果實品質。瓜類一株只留一果,將營養與風味集中,洋香瓜香氣濃郁、口感綿密。良好穩定的品質來自於每日透過水分張力計與溫濕度計紀錄,做為施肥給水的參考,並透過 紀錄找出解決問題方法,及時調整生產管理模式。

  「友善栽培」不僅是對環境友善,也對消費者友善,透過溫室雙層門設計,減少蟲害入侵機率,並以高密度黃色黏板,進行物理防治與監控蟲數密度,將鄰田汙染可能性降到最低。慶原以農學專長,選擇低毒性農藥,安全用藥,並自我要求比安全採收期又更早停藥,目標達成防治藥劑零檢出–「N.D」,並取得臺灣農產品追溯二維條碼,用高標準為消費者健康把關。

  在行銷通路上,主要耕耘網路宅配,由確實的分級制度,讓每批產品的品質均一,牢牢鎖住顧客的心。實踐環保意識,採用素色紙箱當產品外包裝,僅用自製印章蓋上品牌LOGO,減少不必要的耗材與油墨損耗。

  回首近一年的青農專案輔導,慶原感恩謝俊宏出租溫室並提供從農經驗,解決新農困擾,而陪伴輔導師李惟裕,在作物栽培與農場經營實務層面給了他許多建議,以農業經理人的經驗,幫助慶原以宏觀的視界,看待未來的每一步。本場青農輔導小組也給予慶原生產管理、病蟲害防治與合理化施肥的全方位諮詢,指導如何使用微生物肥料,增加作物抗病與肥料效益,減少施用農藥防治與化學肥料,協助達成「友善耕作」的目標。而他身旁的得力助手女友許淑婷小姐,協助打理農場大小事,細心記錄,同樣為本科系的她,也時時提醒慶原疏忽的細節,有佳人相伴一起努力,慶原從農生涯更加幸福踏實。

  周慶原勇於嘗試創新技術,由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理事長謝俊宏建議並經本場協助,本期作使用西洋熊蜂幫助玉女番茄授粉,熊蜂對於農藥敏感度極高,是生態安全指標,可做為他溫室用藥安全的憑據。由熊蜂授粉的番茄,不僅果實圓潤飽滿,也有別於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的單偽結果,果實內種子發育良好,積儲能力增加,不僅提升果實品質,也節省人力的耗費。

  慶原目前擔任嘉義縣精緻農業協會總幹事一職,負責活動記錄與宣傳,改變以往設施產業「單打獨鬥」方式,和一群有共識的農友,共同成長與學習。未來長遠目標希望成立農企業,藉由制度化、公司化,提升競爭力與獲利,改變社會大眾對農業低收入的刻板印象,並打造良好就業環境,吸引務農新血,讓農業成為年輕人打拚的依歸。一步一腳印,周慶原正在努力完成自己的農業版圖。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