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種苗一片天
刊登日:108-12-25  點閱:1260
與陪伴師討論嫁接苗的生長情形

與陪伴師討論嫁接苗的生長情形

  王俊國大學畢業開始介入蔬菜種苗經營。之所以經營種苗場,是家裡露地栽培蔬菜的面積有4公頃多,想要自己育苗供自己使用,如此就可以一條龍式生產;先規劃自己想要栽種的種類,並掌握種苗的品質。後來,附近的農民紛紛就近向他買苗,於是興起擴大經營種苗場的念頭。
  農業科系學了7年,俊國與父母在務農工作上並未有意見不合,他說,如此反而是相輔相成;父母的實務經驗對於具有學術背景的他是有加乘作用的,例如溫室的結構要多高才不會很悶熱?濕度需如何控制才符合經濟效益?這方面因為父親比較有涉獵,他尊重父親的意見;而嫁接番茄時需要的溫度、濕度、日照等比較深入的技術部分,需要學理的支持,此時父母就會尊重俊國的想法,不會像部分青年農民跟上一代出現代溝。
  俊國要管理的育苗場原有5分半地,103年還增加2分半,雖然他一直邁開步伐往前衝,但是個性樂觀開朗的他,還是有却步的時候,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接受新的挑戰。他的苗期旺季是從7月到隔年2月,主要生產菜苗有:高麗菜、山東白菜、番茄,其1年的產量分別為384萬株、768萬株、128萬株。去年他大手筆添購1台洋蔥穴盤自動播種機,今年已突破以往的育苗量。
  俊國在暑假期間收了4位明道大學的實習生,他深感學術與實際有差距,因此,對於實習生總是不吝於傳授經驗,甚至熱心的帶他們到處參訪農場,對於後輩提攜很用心。
  俊國說參加農委會的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對他幫助很大,甚至收入倍增,無論在病蟲害、課程方面真的受益良多,尤其使用「農業生產組織經營管理系統」,讓他一指神功就可以管理幼苗的產出產入,以及顧客管理等。雖然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很不習慣,但是久了之後發覺它帶來的效益很大,在管理也比較輕鬆。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