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寮直賣所 返鄉青年闢戰場
刊登日:108-12-25  點閱:1470
枋寮鄉一群返鄉青年與新龍社區、屏東大學等單位合作打造「枋寮直賣所」,盼藉此平台讓在地小農、藝術家及觀光特色被看見。

枋寮鄉一群返鄉青年與新龍社區、屏東大學等單位合作打造「枋寮直賣所」,盼藉此平台讓在地小農、藝術家及觀光特色被看見。

       枋寮鄉近年有不少青年懷抱憧憬返鄉,但因各做各的、資源分散,築夢之路一度受阻,陳右穎等人為凝聚大家力量特與新龍社區、屏東大學、水保局等單位合作打造公開平台「枋寮直賣所」,讓在地小農、藝術家與觀光特色有個具體據點展現軟實力。

       返鄉從事養殖業的陳右穎指出,政府雖提倡青年返鄉,也祭出不少輔導方案,但多數人回家鄉後仍是一籌莫展,主因是資源分散,單打獨鬥實在很難闖出一片天,唯有集結大家力量才能成就夢想,所以他與餐飲業劉蓉諭、旅宿業陳柏安、果農蘇意玲商討後,決定合夥打造枋寮直賣所。

開兩家店孵蛋築夢

       陳右穎說,他們引用日本直賣所的概念,打造公開平台讓小農自行上架農特產品、地產地銷,但枋寮直賣所的功能不僅如此,它還結合了遊客中心的功能,同時因屏東大學、水保局也投入計畫協助,總共會開設2家店,將發揮不同的功用。

       他說,1店屬孵蛋計畫,它是與屏東大學文創系合作的指標店,主要以賣伴手禮、遊程體驗為主,店內規畫與廣告設計都由學生親自操刀,盼藉此讓年輕人知道回到鄉下不是只能種菜養魚,只要有專才都有場域發揮,而14日正式開幕的就是1店。

指標店昨正式開幕

       至於2店,他說,這是他們的主戰場,雖然明年才正式營運,但絕對精采可期,屆時除有假日市集、DIY體驗、青年扶育中心外,遊客還可以直接買魚買菜到附近的餐廳料理,他強調,這個據點不僅要凝聚大家、更要有存活下去的力量,與其靠公部門救助,不如自立自強。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