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森」觀賞鳳梨農場
刊登日:108-12-25  點閱:2848
朱冠羽先生與他的觀賞鳳梨。

朱冠羽先生與他的觀賞鳳梨。

       「自由之森」這座專門生產觀賞鳳梨(Bromeliads)的小農場,隱身在南投縣鹿谷鄉半山腰的某處。這裡時而陽光明媚,時而雲霧繚繞,雖談不上鳥語花香,但環境清幽宜人。此處聚集了幾位年輕人,他們喜愛自然,熱衷植物,在這片小小的天地裡,追逐著屬於他們的夢想,而朱冠羽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朱先生在大學畢業後即投入這項工作,十幾年前,他與這些伙伴因同樣喜歡觀賞鳳梨(Bromeliads)而相互認識。當時臺灣並不流行種植這類植物,有哪些新的原生種(species)及雜交種(hybrid),抑或各類種植方式與造景(landscape)等資訊,僅能依靠玩家間之相互交流獲得。只是他們心中都有個共同的遺憾─為何這類在國外風行已久的植物卻在臺灣乏人問津,不僅取得不易,且部份品種(系)價格高昂。因此他們漸漸萌生出一種想法:不能讓這充滿多變元素的鳳梨科植物,在園藝市場如此發達的臺灣獨缺一席。在朱先生登高一呼下,幾位同好一起到了南投鹿谷,開啟這條讓觀賞鳳梨在臺灣落地生根的道路。

       然創業之路並不容易,舉凡資金、經驗、場地及各種資源等,最重要的還需要家人的支持。頭幾年的跌跌撞撞,到了現在還記憶猶新。除了經營上的考驗,鳳梨科植物因原生於熱帶地區,在臺灣生長速度較慢,相較於其他亞熱帶的植物,更需要時間、人力及物力去培養。不知不覺間好幾年過去了,這群年輕人也在這段時間中,努力地透過網路力量在臺灣進行鳳梨科植物的推廣及教育,讓更多有興趣者能夠認識並接觸相關正確資訊。除了網路推廣,他們偶爾也會到各地花市及學校舉辦講座或展覽,讓民眾能夠親身感受到這類植物的魅力。

       隨著多年的市場推廣,各式鳳梨科植物在台灣各地的能見度越來越高,也有越來越多園藝業者加入推廣及培育的行列。對此,朱先生感謝大家長久以來的共同努力,並期許未來有一日能讓臺灣所培育的鳳梨科植物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