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青農人生的另一個選擇 亞洲植產有機農場顧問
刊登日:109-01-24  點閱:2617
青農鍾建為

青農鍾建為

       鍾建為從小在桃園市新屋區協助家中農務,也培養出他對農業的興趣。為了增加自身農業專業的知識,高中就讀桃園農工,專科和大學則就讀嘉義(農專)大學農業經營相關科系。民國92年大學畢業後真正開始專心投入農業,由於北部地區氣候因素,可種植的菇種類也不多,當時有機農業開始興盛,就下定決心種植較有特色的秀珍菇。由於初次經營農場,面臨許多亟待突破的問題,例如經營規模太小、生產環境不佳、銷售通路太少、專業技術不足、農機具不足及貸款困難等。

       恰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2年推動百大青農輔導計畫,由本場來協助青年農民從農能更加順利,建為也藉由此機會順利入選百大。本場針對建為的需求,特聘農業試驗所 退休的菇類專家宋細福老師擔任陪伴師,在宋老師的用心指導下,從設備到栽培技術的過程中,給予了很多的專業指導,生產有秀珍菇、玉米菇、木耳、鮑魚菇…等種類繁多。由於,秀珍菇只要溫差10度就可以出菇了,相對種植容易,產量穩定,當時固定供應11家客戶。

       經過兩年的輔導,建為的栽培技術已經純熟,農場也逐漸步上軌道。但是在106年農場面臨到一個最大問題,當時主要供應學校的營養午餐,而種植的面積和設備不大,產量有限;加上資金、人力方面不足,銷售端始終無法達到預期,平均每月利潤約5至8萬元,他還須與父親平分,生活相對困難。

       在種種問題無法解決時,因緣際會下遇到了亞洲植產的黃建成老闆,亞洲植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81年初期,以種植景觀工程草皮為主。黃老闆有感大環境生態的劇烈變化,決定改變傳統慣行農法,106年成立亞植有機農場,專做有機雞蛋、有機蔬菜等,初期便找到了建為來擔任農場顧問,主要負責管理農場生產。由於第1屆百大青農的培訓經歷, 再加上多年種植有機菇及有機蔬菜經驗豐富的他,有一套自己的管理模式,他認為若要從事有機耕作必須要穩定產量、完善設施,且種植時間一定要短期,設施栽培以有機蔬菜較有保障。有機蔬菜價格好,生產到出貨時間短,病蟲害控管容易,複作指數高,利潤相對來說比較好;倘若種植高經濟作物不划算,栽培時間過長、成本高,有機管理下難以掌控產量,相對較困難。

       由於建為十分的專業,黃老闆放心把農場的生產計畫全部交給他規劃、監督執行,從生產育苗到出貨全部一手包辦,配合業務所需及季節性種植不同種類的蔬菜,後續也將會利用智慧農業來管理設施栽培,目前場裡供應從學校到大型連鎖店均有販售,以包裝菜為主。建為也向我們表示,他認為當初百大青農輔導計畫非常好,也推薦青年從農可參與此輔導計畫,2年可以學到很多寶貴經驗和知識,雖然最終沒有選擇繼續種植菇類,但藉此累積了一身好功夫,順利找到好雇主,也給他很好的發揮機會,算是百大青農人生的另一個選擇。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