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大業務員變成百大青農
刊登日:109-01-24  點閱:2138
賣車業務員蘇育裕,轉行回鄉當茶農,靠著扎實的製茶技術與創意行銷,今年獲選農委會百大青農。

賣車業務員蘇育裕,轉行回鄉當茶農,靠著扎實的製茶技術與創意行銷,今年獲選農委會百大青農。

  家族第六代,起初家裡是傳統做法,為了顛覆茶產業,選擇返鄉務農。於是,我和我老婆林奕慧分工進行,我專心在製作方面,老婆林奕慧則是負責開發、設計、通路、網站等等。在這過程中,老婆林奕慧覺得做OEM不是長久之計,需要有自己的品牌,雖然經營品牌需要時間與曝光,但至少走的常遠,所以創立【源霧】。
  在返鄉前從事過汽車銷售員及保險業工作,皆取得不錯的成績,曾獲選汽車百大業務員,轉任保險業務後也在短時間內升上主任。
  老婆林奕慧當時是富邦金控人壽襄理,也隨著陪同我一起進入農業,當初因為市場的逐漸萎縮,及家中父母親逐漸年邁的關係,加上看見茶葉市場的可開創性,毅然決然放棄當時優渥的保險工作,夫妻倆隻身投入陌生的茶產業。
  初期,對於不是農業出身的老婆林奕慧,則是較辛苦,但她已開發市場及消費者的角度,選擇發展茶包,當時茶包還沒所謂的複方茶,她則開發洋甘菊包種茶&薄荷包種茶,也因此老婆林奕慧因而在她的朋友媒介下,成功得到代理權。
  在決定返鄉踏入農業這一條路後,常會因和老一輩理念不同而發生許多爭執,最大問題就是在茶園管理及行銷面的理念不同,面對這些爭執,我們只能做出成績出來,慢慢地引導老一輩接受我們的做法。像是一開始老一輩不認同做茶包,我們只能硬著頭皮去闖,即使不被看好仍舊堅持理念,在慢慢做出成績後老一輩也漸漸地接受、認同我們的想法。還有剛開始回來後對於茶園管理方面想改成有機的方式種植,但因為缺乏對這方面的知識所以一開始無從下手,是後來勤跑茶改場學習相關課程以及問許多老前輩的經驗後,才找到正確的方式來生產有機茶葉。對隻身回鄉的青農來說,品牌行銷往往是最大的問題,相對的老婆林奕慧在在一開始還沒有通路時,為了擴大知名度,不斷地在外展售,通路上架、網站、提高曝光度,在包裝上也付出相當大精神以及開發茶葉相關的副食品,透過這種方式來讓大眾認識我們的品牌,雖然很辛苦,但八年來逐漸建立了自己的老客戶,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
  在從農不久後,我們顛覆了傳統思維,在這之後我也獲選了農委會的百大青農以及當選第一屆新北青年農民聯誼會的會長,致力於農業方面的活動,替農民找尋不同的銷售管道。在生產方面,我們將自家的茶廠改造成四星級茶廠,且逐漸轉型做產銷及有機的商品,今年更榮獲了有機比賽茶的頭、特等及法國AVPA協會所頒發的獎項,給了我們的農產品莫大的肯定。而在行銷方面我們不斷地找通路,在各個不同的地點展售以了解現在市場趨勢。除此之外,還研發了各式各樣和茶葉相關的商品,例如:包種饅頭、蛋捲等等商品,突破傳統對茶產業觀念,打出自己的一片天。近期,我們更是建立了臺灣農業躍進協會,結合全臺優秀的青年農民,試圖在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以團體的方式來找尋不同的銷售方式,以及替傳統茶產業注入不同的活力,希望能在農業這個領域走出屬於我們夫妻的一條路。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