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茶不只能喝 劉松杰廣開產業新路
刊登日:106-10-18  點閱:4872
劉松杰除了努力行銷茶產業,也致力於推廣南投的優質農產品。(圖片提供/劉松杰)

劉松杰除了努力行銷茶產業,也致力於推廣南投的優質農產品。(圖片提供/劉松杰)

  南投縣的茶區繁多,為臺灣茶業故事添筆不少重要註腳。近年來,更有許多青年茶農返鄉,承接父母的茶園與事業,為當地的茶產業再掀開一新頁──南投青農聯盟會長劉松杰便是一例。

  小時候,劉松杰看著爸爸媽媽撐起家中的栽種、製茶工作,天還沒亮就出門工作,天黑才返家休息,因而深知他們的辛勞。因此,即使他尚未找到未來的方向,也早就篤定地想過,總有一天要踏上「回家」這條路。

  後來,劉松杰上大學,就讀休閒管理相關學系,退伍後則在臺南從事餐飲業,希望能趁年輕多接觸不一樣的學習、累積更多經驗。直到有天,媽媽打來一通關心的電話,順口地說了家中近況──家裡的工作越來越忙,需要再請人來幫忙;劉松杰立刻說:「好啊!那我回去!」2010年,他二話不說地辭職,正式踏上返家之路。

  農忙、做茶時期,茶農忙起來總沒日沒夜。而劉松杰也跟著父母學習種茶,並利用時間到農民學院上課,精進技術與觀念。現在,他們利用草生栽培方式種茶,「因為土質比較透水,留下這一層植被,把草養好,做好水土保持,也可以把水留下來。」同時,他相承自家中製茶的經驗與持續學習,2015年還一舉拿下南投縣長茶比賽的特等獎,成為踏入農業的一個里程碑。

  此外,在此處,茶苗及樹苗繁殖產業也扮演重要角色。劉松杰還利用空檔經營苗圃,繁殖桂花樹苗;同時運用苗圃空間種植蔬菜、野菜,再將未賣出的野菜供應給自家餐廳「小半天風味餐坊」,以製作風味餐。

  「茶園沒有整年度都很忙,農閒時我就幫忙做餐廳。」他解釋,921大地震後,他與爸爸媽媽也跟著上政府設立的民宿、導覽等在地休閒產業經營相關課程;後來,他們開設餐廳、供應在地風味餐,劉松杰也嘗試使用茶葉、當地食材入菜,同時推廣在地農產品。關於推廣在地,他今年還嘗試利用茶葉廢棄物製成茶染布,再做成筷套、名片夾等生活小物,「這種推廣不只是用『茶很好喝』來推廣,而是整體產業的推廣,希望能把茶融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讓你知道,茶不只能吃、喝,還可以用!」

  除了推廣自家茶葉,劉松杰也找幾位在地青農配合,在新竹關西休息站設立櫃位,大力推銷南投農產品,「希望可以把產品賣給北部的客人,用這種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南投農產品。」未來,他還希望可以完成網路販售平台,不只侷限於幫助南投的社區或青農,希望能助在地農業一臂之力。

  劉松杰提到,現在的農民很不容易,要工作又要接單,七手八腳地兼顧,如果有一個平台可以幫助大家推廣,甚至利用虛擬的管道推展商品,也許是一個好方法。更重要的是,他希望透過多元的銷售方式,把好產品從產地帶出去,讓大家在餐桌上認識他們;而後,消費者還願意從餐桌回到產地,來一場深度的旅行、與產地連結。劉松杰期許,藉由一步步地學習與實踐,能讓在地農產品和農人的精神再推廣得更遠一些。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