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門外漢拿下全國第一張「清真認證」 蘇德威獲選百大青農
刊登日:109-01-24  點閱:2057
蘇德威響應「責任養殖」,獲選今年「百大青農」。

蘇德威響應「責任養殖」,獲選今年「百大青農」。

       林園區水產產銷班第四班班長蘇德威承接父業,從門外漢學習,打破養殖業傳統窠臼,拿下全國第一張「清真認證」,且結合當地水母湖等觀光資源,推動「六級產業」,31歲的他今年獲農委會「百大青農」,希望幫家鄉漁產打響名號。

       蘇德威大學就讀機械科,退伍後曾在外上班,當時養殖環境跟市場不佳,父親希望他回來接手嘗試,蘇德威坦言,養殖過程從小看到大,根本不想接,又不忍年邁父親辛勞,當時23歲的他仍決定返鄉扛起重擔。

       他重頭學起,除了上網參考國外養殖經驗,也去上課學藥理等知識,不時跟前輩、同行請教,從中看到了未來趨勢,決定從魚苗孵育轉型為成魚養殖,28歲當上最年輕「班長」並自創品牌,也獲得去年度林園區漁會最年輕優良漁民表揚。

       蘇德威聚焦在龍虎斑養殖,他希望能打開成魚市場通路,在高市府海洋局輔導下取得全國第一張、也是唯一的石斑魚類清真認證,且將養殖魚類產品打入五星級及知名飯店。

       不過他獲得「百大青農」主要原因,在於推動食魚文化、永續推展,不僅採從養殖場到餐桌「一條龍」經營,也申請產銷履歷,他說這是「責任養殖」,消費者有權利知道一切,為此他打開向來封閉的養殖場大門,開放預約參觀,大膽地與消費者面對面接觸。

       他現在還有個目標,就是藉由林園特有水母湖等觀光資源,結合養殖業轉型,推動生產、加工、銷售、觀光的「六級產業」,他說,希望觀光客進入林園能買到優質特色產品,如此才能將觀光財大餅做大,永續經營。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