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的稻米達人
刊登日:109-01-24  點閱:1692
聲昌在體驗活動中解說插秧的技巧,他的小助教兒子在一旁,不經意地展現在黏重水田裡,行動敏捷的好身手。

聲昌在體驗活動中解說插秧的技巧,他的小助教兒子在一旁,不經意地展現在黏重水田裡,行動敏捷的好身手。

       遠方連綿的山巒、藍天與白雲印襯著綠油油的稻田,是臺東日常的田園景色,在鄉間小路一個右拐,隱身在稻田中央的古厝前,一群大朋友、小朋友戴著斗笠、有的穿著雨鞋,有的打赤腳,熱鬧非凡。而站在大家前面,靦腆的解說插秧眉角的是第一屆百大青農─吳聲昌。聲昌趁插秧農忙結束,特地將家前面這小塊田空下來,提供做為小朋友插秧體驗的農事場域,從稻田起始的食農教育於焉展開。

       聲昌大學所學為園藝景觀設計與造景,退伍後,考量父親年事已高,家裡雖有八個兄弟姊妹,但沒有人接手這8分地的水田。經幾番思量,除了分擔父親的農務,也希望有更多時間可以照顧及陪伴家人,便開始跟在父親身邊,從做中學,練就除草、施肥以及每天巡田水的基本功,五年之後已能開始獨立管理。

       未滿於現狀的他,參加臺東區翠鳥營等許多講習課程,多方涉略以補足務農經驗的不足。他和太太在98年創立「哈嘎米商號」日曬米的品牌,從品牌發想、設計到包裝都不假他人之手,以客製化的小包裝囍米禮盒及3公斤裝的白米商品為主,採自產自銷的方式在臉書等網路平台上販售。

       自創品牌後難免遇到了農業經營上的問題,像是種植面積小,生產投入的成本壓不下來,若是擴大種植面積也將面臨人力、生產及加工設備、銷售通路不足等問題需要克服。聲昌所面對的困難,正是大部分投入農業的青農初期最常見的挑戰。農委會在102年開始推動「及時從農、青春築夢」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聲昌趁這個機會積極著手申請,並順利成為第一屆百大青農的一員。聲昌在農事操作管理上原本已有很好的基礎,而有了陪伴師在旁輔導協助及提供相關的資源管道,讓他的生產技術與管理更上層樓。例如在生產面部分,陪伴師針對田間水稻實際生育情況給予管理上的建議,聲昌的田區分散在不同地段上,需根據各區土壤營養診斷結果,個別調整、降低肥料用量,並把握追肥、穗肥的施用時機。當第1期作遇到低溫,秧苗生長緩慢時,一般農友的反應就是再補肥料下去促進秧苗生長,陪伴師也適時提醒,此時要避免增施肥料,減少肥料過量所造成後期病蟲害管理上的麻煩。設備資金部分也媒合農業金融人員協助,以低利貸款的方式購買了多用途搬運噴藥施肥機、曳引機及插秧機。增添的設備如虎添翼,這不僅可以讓聲昌可以放心的擴大生產規模,並同時維持稻穀的品質,另外也幫別人代耕來增加業外收入,節省了流動資金的支出。隨著耕作面積的逐期地擴大,產量提升,更要努力提升哈嘎米的能見度,不管是在鐵花村假日市集、淡水及臺北希望廣場、好市多、宜蘭好好市農特產展售會,都可以看到聲昌及哈嘎米的身影,雖然未能每次都能達到完售的業績,但也獲得了許多喜歡哈嘎米的忠實老主顧,銷售量也穩定成長。

       104年1期作,耕作的面積達到了11公頃,配合稻埕有限的曬穀空間,農事作業更要仔細規劃,進行分批插秧,以錯開收穫期,田區也因生育期的差異,而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去管理與調整。大量經驗的累積,聲昌技術越來越上手穩定,是時候藉由比賽來驗收多年來練兵的成果。他在104年首次參加臺東地區舉辦的稻米品質競賽,得到了第8名,藉由比賽評比過程讓他了解自己的不足,隔年再次挑戰,獲得亞軍。106年是聲昌大放異彩的一年,他以臺東地區水稻達人冠軍之姿,一路過關斬將,到了強敵環視的全國賽, 更是突破重圍,拿下臺灣好米組的亞軍獎盃。得獎的他仍不改一貫謙遜態度,將殊榮歸功於一路支持他的家人、老婆及小孩。

       檢視自己踏入務農的過往經歷,聲昌給有意從農的青年建議,務農工作時間較有彈性是其優點,無須像上班族那樣,時間被綁死,適合像他一樣喜歡自由的人。但是務農需要有一個強大的心臟。即使像他這樣對農務已相當嫻熟,技術也是達人等級,還是得看老天爺的臉色。一個颱風、豪大雨的天災,可能農作就被收了大半,幾個月來的心血也將付水流,這種9分努力,回報卻打折再打折的沮喪感,這是他覺得從農最困難,心態上最花心力去調適與接受的。

       像多數的稻農一樣,無論是整地、插秧或收穫時的農忙時節,總是早出晚歸,小孩可能好幾天沒看到爸爸身影,為了彌補陪伴小孩的空白,聲昌跟太太很用心地,發想許多農村體驗活動,和小孩一同打造開心農場,不論是親子插秧體驗、田園寫生、手作麻糬團子、收穫趣等活動,也給其他親子朋友報名參加。多了額外的活動雖然更加忙碌,但全家總動員,聲昌爸爸、兄弟們、還有兒子小龍這得意助手一旁幫忙,很是歡樂。親子體驗活動是聲昌在家庭與工作上有了趣味的結合,一方面讓小孩了解爸爸的工作、認識很多的朋友,一方面也讓愛工作,更重視家人的聲昌,和家人共創許多美好的時光與回憶。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