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律人到農夫~青農吳鎮宇的奇幻旅程
刊登日:109-01-24  點閱:2840
吳家的洋桔梗溫室欣欣向榮

吳家的洋桔梗溫室欣欣向榮

       近年來農委會「百大青農輔導計畫」,讓青年返鄉從農成為熱門的話題,原先沉寂老化的農村因注入新活力,為農業帶來一番新氣象。這些新進青農中,並非都是農學本科系畢業,他們從一張白紙,經由農業機關輔導,慢慢學習累積農業技能,結合各自背景與經歷,也能揮灑自己的一片藍天,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在大家的印象中,法律系的出路不外乎就是國家考試、律師相關的工作,而本場專案輔導的青農—吳鎮宇,是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的高材生,峰迴路轉,選擇了農業這條不一樣的路。大學畢業後,鎮宇在臺北從事電子公司業務專員的工作,後來眼見父母親年紀漸長,務農越來越力不從心,毅然回到雲林元長老家協助農務,經營「聚秀農場」品牌。回到農村後,和原本在臺北的工作環境大相逕庭,不但沒有冷氣吹,要承受夏天溫室的極端高溫,此外農村作息也相當「健康」,「每天早起是最痛苦的事了」,而鎮宇本著務農初衷,逐漸適應、克服這些困擾。除此之外,農業也不是單純的體力活動,尤其設施栽培需要高層次生產技術,對初學者而言十分吃力。對此鎮宇除了學習雙親的務農經驗,也在各區改良場農民學院、雲林農民大學及有機設施專班進修,充實自己的農業知識,累計時數達三百多小時,可見其從農熱忱和決心。

  鎮宇的經營理念為注重環境保護與生態平衡,未來經營目標將生產型農業昇級為休閒型農業,讓消費者藉體驗農村生活進而支持在地農業。鎮宇從103年入選農委會第二屆「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歷經18個月的輔導,透過陪伴輔導師制度和改良場輔導小組專家的協力診斷和技術傳承,從生產到銷售端,得到最完善幫助,使得鎮宇的經營計畫,從不知如何著手,到能穩健踏實進行。陪伴師陳進益班長定期的輔導,提供肥培、病蟲害管理到通路銷售的建議,鎮宇從失敗中學習經驗,不斷的調整,提升產品品質,現在已建立自己一套經營模式。

  鎮宇104年5月入選青年農民海外標竿產業研習,參訪自動化設施栽培全球頂尖,有花卉王國之稱的荷蘭,學習行程結束回國後,鎮宇覺得由電腦調節植物各環節所需養分、溫濕度的自動化設施,打造省工又穩定生產的栽培模式,是自己從農未來的目標,生產技術方面,對於設施內利用熊蜂授粉及寄生蜂防治銀葉粉蝨,能夠減少對生長調節劑及農藥的使用,值得借鏡實際應用。而對於荷蘭將花卉產業和生活文化結合,家家戶戶都有花卉妝點,全民運動營造出多元化庭園景觀,著實令他印象深刻。但這趟荷蘭海外研習,最令他意想不到及最美好的收穫,是結識了現在的女朋友—青農羅伊秀小姐,在農業界成為一段佳話。

  藉由百大青農專案輔導,鎮宇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青年農民,切磋交流中,讓自己的眼界大開,在技術及通路上也能互相支援。回首這兩年的輔導歷程,鎮宇認為在種植技術方面進步許多,如病蟲害銀葉粉蝨的防治,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還有肥培管理,透過觀察作物生長勢及微氣候,精準施肥,而這些成果大部分都要歸功於臺南場 輔導小組及陳進益陪伴師,幫助他減少失敗,穩定生產供貨。未來鎮宇希望能在包裝設計、市場行銷上更上一層 樓,吸引大家的目光,能了解他用心栽種的優質農產品。鎮宇覺得在增加農業經營規模以及轉型休閒農業的過程中,未臻完美還有亟待改善的層面,十年磨劍,尚待經驗的累積。

  從青農吳鎮宇的務農過程,了解到事在人為,自身努力加上農委會農民學院、百大青農輔導計畫及各級農政機關的支持,也能克服非農業本科系的劣勢,在逆境中闖出一片天。對於時下一些年輕人想從農,卻不知道如何實際進行,惶惶不可終日,鎮宇的從農旅程是最大的借鏡和激勵。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