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百大青農-曾吉生
刊登日:109-02-25  點閱:3605
青農曾吉生

青農曾吉生

  原本在臺北從事印刷業的曾吉生,因為想要轉換跑道,剛好政府有返鄉從農的政策,一個人到花蓮改當農民,從零開始加入行政院農委會「農民學院」,從最基礎的農業知識開始學起,經過一個月的培訓學成後,在花蓮縣壽豐鄉買了一小塊農地,因為這塊地看起來禿禿,草都長得淺淺的,「淺草堂」的名字跟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從開始當耕農起,曾吉生就告訴自己,取之土地用之土地,從種子播下的那一刻起,有機農業就是自己的願景目標,縱使這個過程非常的艱辛,成本回收非常困難,為了土地、吃下肚的消費者甚至是自己的身體健康。曾吉生說,回頭來看,當初堅持有機農業的目標是正確的選擇。

全國種植山苦瓜唯一獲獎的農友
  一開始種植當歸以及丹蔘並不被市場所認可,重整旗鼓後,曾吉生瞄準近年盛行的「保健」食品市場,選定綠色山苦瓜,不過這種山苦瓜並不適合入菜用,是淺草堂自行培育出只適合做出山苦瓜茶包的品種,做成茶包後沖出來的茶必須符合香氣、醇味以及回甘等特質,也因為這份對品質的高標準堅持,淺草堂的山苦瓜茶獲得二○一七年百大鄉村精品獎、二○一八年草本類茶包十大亮點獎,二○一九年更一舉獲得全國農村好物獎及花蓮縣百大伴手禮的殊榮肯定。是全國種植山苦瓜唯一獲獎的農友。看似亮麗風光的背後,也曾有過不為人知的辛酸。曾吉生說,過去有機農作物要加工成茶包等二級產品,都需要運往西部有機加工廠,不僅成本費用高也提高原物料在運送過程中,遭到鄰田汙染或是其他汙染的風險,他發現花蓮需要有機農產品的加工廠,曾吉生靠著自己的努力,淺草堂在二○一五年成為花蓮第一家符合有機法規認證的農產品加工廠。二○一六年,花蓮自提倡有機農業以來,第一包完全產自花蓮的有機認證茶包終於問世,這個山苦瓜茶包,曾吉生等了三年。

還提供列印包裝的服務
  曾吉生目前不只協助花蓮農友做初級農產品的加工,本著從前在印刷業的專業,曾吉生還提供列印包裝的服務,並給予許多回到花蓮的返鄉青農許多實質的建議與協助。曾吉生表示,雖然近年來政府大力提倡關於返鄉青農的諸多良好政策,現實面還是有太多困境需要克服,從農地的承租取得到通路上架法規、產銷不平衡等普遍性問題,都需要更多有經驗的前輩一起投入輔導。
  拿著一張斑駁的舊照片,是曾吉生第一年在花蓮農民學院上課結業的照片,除了曾吉生及另外一位同學,照片中其他的學員都遇到了農業經營上的瓶頸,黯淡退出了農業界,回歸一般上班族的生活。為了幫助更多農友及時完成農產品加工的訂單,時常一天睡不到四小時的曾吉生感性地說:「正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農友,所以我更了解農友的痛苦」。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