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追求 品質才是唯一
刊登日:109-02-25  點閱:1858
青農陳譯民

青農陳譯民

       陳譯民來自於南投鹿谷,畢業於中原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從小在茶園裡打滾,成長中的美好假期都被父母要求從事農務而導致內心極度厭惡從事農業,但真正讓譯民開始走向茶職人道路的契機,卻是源自於當兵時的長官,在退伍後返鄉奮發努力,一邊參加課程進修關於茶葉的知識,一邊結合家中的茶葉實作步驟,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畢業後即開始服兵役,在當兵的過程中,有一位了解茶葉的長官發現他戶籍來自茶鄉鹿谷,結果譯民在茶葉相關的問題中卻被問倒了,心中暗自感慨、羞愧,於是退伍後,參加農民學院課程、前往本場學習基本理論、茶葉製造技術等,就這樣一頭栽入茶產業裡,便投入茶園管理、製茶、銷售等實務經驗。在從事相關工作時,便面臨到大環境氣候的變遷、極端氣候的困境,但目前只能做緊急應變處理,不知道何時才能夠回歸於常態氣候,所以只能對未來極端氣候提早做出應變作為及短期預測。

       譯民認為茶葉應該著重於茶湯的滋味,其次才是香氣及外觀。由於種茶以及製茶過程中會有諸多變因影響茶的品質,他期許自己從種茶開始就了解到茶葉與季節變化的關係,進而在製程上透過人為的調整,使每批茶葉品質達到平均,達到我所追求的完美品質。除了努力學習及製造品質優良的茶葉外,亦積極參與製茶比賽及農會比賽茶的活動,近期獲獎有2019年南投縣鹿谷鄉農會春季比賽參等獎、冬季比賽參等獎及2019年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球形組季軍獎。

       他一開始接觸時,單純只是熱愛茶葉,想讓多人能夠喝到、聞到台灣好茶。而現在希望將正確的茶知識教育給消費者,並讓其有基本的辨別茶葉能力,將主要銷售對象轉移至國外市場,對國內同業尋找相同的理念組成團體,集結團體的力量一起把台灣好茶推廣到全世界。他說:「台灣茶的現今市場發展越來越封閉,要能打破現況,讓更多年輕人見識到台灣茶讓人著迷的一面,需要透過理念相同的茶職人們與跨領域的合作夥伴,一起將台灣茶給推向國際。」,希望能夠把台灣茶的好推向全世界。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