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得心安理得 享家蔬果園張家芸
刊登日:106-12-01  點閱:5067
芭樂是享家蔬果園的招牌作物。(圖片提供/張家芸)

芭樂是享家蔬果園的招牌作物。(圖片提供/張家芸)

  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的享家蔬果園,是張家芸和家人辛勤耕耘的結晶。幾年前,張家芸毅然決然地從金融理財業跨入農業,她笑說,是因為自己親身經歷一場大病,體認健康、食品安全對於自己和身邊的人有多麼重要,才一點一滴地打造了從農的堅定、追求無毒的勇氣,進而希望將這樣的理想推展得更遠一點。
  當年,張家芸回到鄉下幫助公婆務農,發現農產價格低落,因此提議不要交給批發商,改嘗試自產自銷,盼能提高利潤。也因此,她有機會在市集和消費者面對面,認識了越來越多重視食安的客人,觸動她跨出「無毒農業」的關鍵一步。
  儘管如此,相對保守的家人仍擔憂嘗試無毒做法後,次級品變多,「會沒飯吃」;張家芸只好拿出決心跟公公商量,「不然你一部分的田給我們,讓我自己種自己賣。」接著,她去農民學院上有機相關課程;而為了瞭解農藥,就埋頭苦拚,拿下農藥管理人員的相關證照,從一張白紙起步的她自嘲:「其實我很偷懶啦!都是去認識老師跟同學,然後受用通訊軟體,就可以直接問專家了!」她信手拈來,腦海裡都是各類作物對應可洽詢的「老師們」。
  此外,蔬果園種植的作物繁多,包含芭樂、蓮霧、紅龍果、小番茄、各類蔬菜、瓜果類、稻米等,希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很多人都問我,你們果園種那麼多種東西,管理上會不會互相影響。」張家芸指出,當使用安全資材時,許多作物管理概念自然而然可以互通;而她也將四處學習、交流的經驗落實在農園裡,逐漸做出品牌形象及口碑。至於張家芸的公公,雖一輩子從事慣行農法,但看到成果後,也認同、開始嘗試無毒農業。現在,一家人共同經營,讓產量、農作物品質更加穩定。
  「有時候其實也做得快要投降了!」張家芸回憶,例如前幾年的颱風、霸王及寒流摧殘了整片田地,每回要收成就碰到天災,幾乎半年沒收入,肩頭重量始終放不下。但她也提到,「收成的時候,客人在臉書或line的肯定就是最大的鼓勵。」她指出,很多媽媽吃了蔬果園的食物,覺得很安心,「你吃我們的農作物絕對是安心、放心和健康,因為有信心的東西我們才敢推出去。」這份要先做得心安理得的想法,也感染了更多客人。
  現階段,張家芸努力籌備資金、建蓋溫網室,希望天災再臨時,能減少損失;也持續學習作物管理知識,並逐步拿下各作物的產銷履歷,希望讓享家蔬果園的無毒堅持讓更多人看見,也更進一步拓展給客人的安心保障。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