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穀傳香」、香傳三代
刊登日:109-02-25  點閱:1369
綠化場已準備出苗的水稻苗,左為倪榮俊(父)、右倪振育(子) 。

綠化場已準備出苗的水稻苗,左為倪榮俊(父)、右倪振育(子) 。

       來自彰化縣北斗鎮水稻原種戶倪振育先生對創立「莘穀傳香」是懷著過去的情感,在創新的同時也計畫著永續農業與生態的未來。

       民國69年,早期的農林廳時代,政府正積極的推廣設置水稻育苗中心,倪爸爸(倪榮俊)從阿公那代開始跟著做水稻採種,兒子倪振育從小也在父親身旁邊做邊學,一起種下了日後對水稻的情感。退伍後像其他年輕人一樣,也想到外面看看世界多大,雖然短暫的離開家鄉去找工作,但後來自覺得身為長子,應該要有接下這根擔子的責任,所以在出外一年多後重新返鄉紮根,成為當時彰化縣地區最年輕也最早接棒的第二代農。

       倪振育在101年正式接手後,專心致志於水稻育苗技術的改進,他發現臺稉9號生長期管理不易,為了避免育苗中心有過多品種混雜,所以將水稻採種全面改為臺灣目前栽培面積最大的品種臺南11號,並且早在政府推出農業4.0前,就率先引進最新型的「育苗疊棧機」,以解決水稻育苗產業長期以來缺工的困境,透過智慧化的監控系統,

       疊棧機可以進行自動化的育苗工作,精確進行育苗盤堆疊排列,節省將近五成以上的勞動力,可說是水稻育苗業界農業4.0的領頭羊。

       為實踐永續農業經營的理念,倪振育在水稻一期作育苗結束時,以無毒方式栽培特色好米-越光米,利用它栽培期短的特性來活化閒置的水稻育苗綠化場農地,並建立產銷履歷,行銷在地好食材,對於未來也規劃將部分農地慢慢轉型為水稻生態教學農場,利用農閒時期介紹臺灣水稻田生態、稻米相關知識及米食文化等,重新拾起民眾對臺灣稻好食好安心的信念。

       倪振育延續了農業的薪火,有著創新的想法,不僅替臺灣的農業帶來新的轉變與希望,也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經營之路。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