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優質鳳梨釋迦果園
刊登日:109-02-25  點閱:2164
謝謹鴻與他的鳳梨釋迦

謝謹鴻與他的鳳梨釋迦

       臺東縣卑南鄉頂岩灣村,與美農高臺、後湖、三塊厝等構成傳統農村聚落,居民多以務農為主,種植紅龍果、鳳梨釋迦、大目釋迦、高接梨等,此處的生態多元,風景宜人,也是高頂山休閒農業區所在。第二屆百大青農謝謹鴻經營管理的「好時果子」品牌鳳梨釋迦園,即位於頂岩灣上。多次奪得鳳梨釋迦果園評鑑獎項的他,為臺東縣標竿型優秀青農代表。

       謝謹鴻為農三代,回鄉務農的原因為兒時的一段美好回憶,小時候常跟隨著阿公至農園中幫忙農事工作,當阿公開著搬運車,他與弟弟則跟在車後撿石頭嬉戲,朝日相處,與阿公培養濃厚的情感,也從阿公習得一些基礎的農業知識。雖然從小就幫忙農園裡工作,但他萬萬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全職農夫。因對農業一直有非常深厚的興趣,高中畢業後他考取宜蘭大學園藝學系,也至嘉義大學園藝所進修碩士班。他的碩士論文即為鳳梨釋迦採收後處理的相關研究,這也讓他更加了解鳳梨釋迦產業及面臨問題。謝謹鴻畢業後,獲得機會前往史瓦濟蘭擔任農業外交替代役,除藉此開拓視野外,也了解其他國家的農業現況,更激發他一些新的思維。服完役後,便決定回到臺東從農,將所學加以應用發揮。

       謝謹鴻家原為種植高接梨,因臺東氣候影響,天氣較炎熱,導致高接梨普遍產量不佳,因此便逐漸轉作鳳梨釋迦。他們巧妙保留當初種植高接梨時所架設之棚架,讓鳳梨釋迦枝條有支撐防禦的力量;園區保持通風,讓植株較不易產生病害,日照也較為充足;植株間保留較寬株距,方便農機於園間行駛作業。因規劃良好的管理模式,因此其所生產的果實特別優質。謝謹鴻特別於園區選擇2公頃以草生栽培,堅持果園以健康管理之理念。他每年定期採集土壤樣本至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進行檢驗,隨時掌握土壤狀況,適時適量施用肥料,並遵守安全用藥原則,果品定期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也申請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讓消費者了解產地訊息,增加對果品品質的信任度。由於進行人工授粉確實,其所生產的果實端正、果肉Q彈、香味濃郁,廣受消費者喜愛。對謝謹鴻來說,阿公、父親、母親都是他最佳的導師,他總會認真的將他們教導的種植技巧與細節用圖文記錄下來,一家人互相討論成長。由於謝謹鴻對鳳梨釋迦專精的栽培技術,使他於民國104年及105年,連續兩年獲得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亞軍殊榮,也於期間獲選為全國百大青農,努力的成果終有所回報。民國105年尼伯特颱風重創臺東,謝謹鴻的鳳梨釋迦園區雖損失慘重,果園面目全非,但他卻能重整心情,保持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並鼓勵從農的夥伴「失落是無濟於事的,積極做好分內的事,遇到突發狀況時冷靜面對,不輕言放棄,必定有成功的一天。」他耐心的於災後復育鳳梨釋迦果園,讓果園再度恢復生機。

       隨著鳳梨釋迦外銷量逐年穩定成長,謝謹鴻希望能擴大經營規模,並建立符合安全、無毒標準之內外銷優質供果團隊,並簡化集貨場的作業流程。透過百大青農專案輔導,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同仁以及輔導陪伴師的協助下,他於集貨場設計了一條龍生產線,將分級好的釋迦裝入紙箱後,即直接由打包機自動包裝,並經由輸送帶送至貨車進行理貨作業,節省許多人力成本;同時他也學習如何精算農業成本,配合農機具設備補助計畫申請,充實集貨場設備,逐步達成優質供果的目標。

       未來謝謹鴻將持續穩定提升鳳梨釋迦的產量與品質,規劃申請產銷履歷驗證,甚至取得全球優良農業規範之驗證,以提高臺灣鳳梨釋迦在國外市場的能見度,拓展更多外銷通路。此外也將結合高頂山休閒區,發展觀光休閒農業,導入相關體驗活動,帶領遊客至果園認識釋迦栽培管理,採果與品嘗釋迦,進行最直接的行銷。相信在謝謹鴻的努力下,「好時果子」鳳梨釋迦無論國內、外市場皆可獲得耀眼的成績,在農業界持續發光發熱。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