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田吧!! 青農呂紹維追築一畝夢田
刊登日:109-02-25  點閱:2190
青農界新神鵰俠侶–呂紹維和楊喬雯在下田吧農場合影

青農界新神鵰俠侶–呂紹維和楊喬雯在下田吧農場合影

       時序已過大暑,陽光特別炙熱,在雲林虎尾溫室設施裡更是酷熱難耐,只見兩位年輕人專注著整理瓜藤,笑著對我們說:「這些網紋洋香瓜再兩個禮拜就能採收了」,言談中透 露出豐收的喜悅。他是呂紹維,26歲自嘉義大學園藝研究所畢業後,便和女友楊喬雯一起務農,共築一畝夢田。

  紹維是嘉義大學園藝研究所碩士畢業,相較於同儕職場志向,他願意從農學以致用,令老師另眼相看。102年2月畢業後受僱於樂禾蘭業,負責種苗栽培管理,在工作期間萌發自營農場的意念。103年紹維入選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專案輔導,經由輔導計畫的支持實踐自己夢想。紹維評估資源與農業現況,決定要採行設施生產安全高品質的農產品,但面臨到一個大難題:「找不到適合的農業設施」,加上沒地緣關係,想貸款購地搭建溫室更是難上加難,幾經波折,在虎尾農會蔡武吉主任大力協助下,終於租到適合的農業設施,讓從農初期的資金運用順暢,不用背負龐大經濟壓力。

  有了穩定的生產基地,紹維的生產模式為夏季甜瓜、洋香瓜和冬季玉女番茄、夏南瓜的輪作,設施栽培的節水滴灌技術難度不低,但紹維農業科班出身,把理論和實作融會貫通,加上有2009年十大神農獎得主-李惟裕擔任陪伴顧問師,再困難的種植技術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輔導期間李顧問也帶領他到其他青農處交流學習,擴展他的人 脈,也教導如何計算成本和提高獲利,以求務實經營。農閒之餘,紹維參加臺南場的觀摩講習會,以及雲林在地青農組織辦理的相關課程,多方學習新知,了解作物品種特性及田間實務經驗。紹維如同海綿一樣努力吸收新知識,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心中對未來的農業藍圖愈來愈清晰。

  3分地的農場事務繁重,無法由1人獨自負擔,紹維身旁有個得力的助手-女友楊喬雯小姐。同是嘉大園藝系畢業,願意陪伴下田務農,倆人一起完成農場所有大小事,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有佳人相伴,紹維心中也踏實許多。生產安心、安全的優質農產品,是倆人念茲在茲的理念,每季的農產品都自主送檢驗單位做農藥殘留檢驗,一方面自我管理,另一方面給消費者多一份信心。在銷售通路上,除傳統的行口商及拍賣市場之外,亦經營宅配直銷通路,紹維利用「下田吧農場」的臉書 (facebook) 粉絲專頁,不定期分享作物狀況、務農心得與趣事,提供農產品預購消息,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紹維經由參加104年臺灣農業精品展,讓逛展場民眾實地接觸用心生產的優質蔬果,提高自家產品知名度。

  回首這18個月的青農專案輔導歷程,讓初入農業經營的他,從生產技術至行銷管理,透過陪伴輔導師和本場專家的技術教導,得到完整協助。紹維認為輔導計畫是政府的良好政策,這段輔導期間經由雲林縣在地青農組織,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青年農民,彼此扶持鼓勵,技術上互相切磋支援,在經營上遇到問題,總能及時得到多方的解答,少走許多冤枉路。未來希望能擴大經營規模,更增進產品的品質與多元化。「天道酬勤」,辛苦必定能得到回報,祝福青農界新神鵰俠侶–呂紹維和楊喬雯豐收時機的到來。

  過去農業給人收入不高,看不到未來的印象,正如林強「向前走」歌曲所描述的,在80、90年代,年輕人離開農村,來到都市奮鬥打拼,追尋自己的夢想。對紹維而言,農業是他的志趣,雖然農場規模 不大,卻已滿載他和女友的夢想,透過百大青農輔導計畫、農委會農民學院和各級農政機關的支持,讓他心中的一畝夢田逐漸成形。盼望紹維的務農歷程能扭轉大家對農業的刻板印象,吸引更多有志從農的年輕人投入農業,成為新一代的「綠色新貴」。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