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追夢人迴游農村,變身水晶苦瓜達人
刊登日:109-02-25  點閱:2069
都市追夢人迴游農村,變身水晶苦瓜達人

都市追夢人迴游農村,變身水晶苦瓜達人

       家鄉在嘉義縣布袋鎮的溫偉毅先生,電工科系畢業後即離鄉前往都市工作,現年30出頭的他已從事過許多行業,曾擔任水泥工、搬運工及會場布置,兩年前毅然返鄉從農,年輕不怕苦的偉毅,肯拼肯學種植苦瓜,栽培技術已相當成熟,也擔任產銷班班長的職務,為了一家溫飽,腳步片刻不敢停歇。友人詢問偉毅當初為何會想回鄉種田,他笑說想當個年薪百萬農民就是最大動機,因為看得到未來目標。

  偉毅目前以隧道式搭棚栽培苦瓜,搭配紙箱顏色管理以方便採收及裝箱,並使用數字編號的看板管理來做病蟲害防治工作,且苦瓜生產擁有產銷履歷驗證,各個生長時期使用的資材,消費者都一目瞭然。之前已先試過將苦瓜分為三個等級銷售,獲取的利益較無分級時高出許多,所以建立五個等級的分級制度是他最引以為豪的分級標準,因為不同的消費者需要不同的規格,像是臺北果菜市場願意出很好的價格來購買高品質的蔬果,因此最高等級的苦瓜就販售給他們,而小家庭與大家庭需要的等級也不一樣,加上農政機關協助共同運銷,不會擔心產品通路的問題。

  身為百位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其中一員,偉毅認為此專案對自己最大的幫助有三點,第一點是生產技術更加成熟了,因為剛從事農業,對於栽培作物很多方面不是很了解,專案輔導有陪伴師可以協助解決病蟲害問題,縮短很多摸索的時間。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退休的陪伴輔導師陳紹崇先生為人熱心,偉毅非常感謝陳先生也願意同時協助輔 導他的產銷班員,讓身為班長的他和班員間的互動變得更好。第二點是不同的陪伴師給予了他不同的幫助,另一位陪伴輔導師吳石城先生協助他與新光三越專櫃進行接洽,並對103年度的外銷提供建議,行銷通路越來越多元。最後則是感謝農委會提供青年農民設施設備補助的申請,讓新進者也能安心從農。目前偉毅也以回饋之心,幫助解決 產銷班員從農問題,102年整個產銷班的營業額超過800萬元,預估103年可達1000萬。只要肯努力、有方法,當個百萬年薪農民真的不是夢。

  偉毅從農初期投入自有資金,並貸款購置設施與設備,前兩年著重學習栽培管理技術,邁入103年度已擴大生產面積,複製前兩年之生產及行銷模式增加現金收入,由於曾擔任氣球會場布置的創意總監,偉毅對於行銷管理很有想法,目前自行設計苦瓜禮盒,推出預購行銷方式,也與農會家政班合作生產一批苦瓜手工皂,由嘉義縣政府推動成為社區之伴手禮,未來苦瓜手工皂會在自己建置的「宏展農場」臉書粉絲團中販售。

  另一個經營重點是規劃與通過吉園圃認證的產銷班班員合作,尋找貿易商洽談外銷事宜,外銷目標市場為飛機航程3~4個小時內可抵達之國家,而苦瓜在外銷運輸過程如何包裝降低損傷,及採行18℃的低溫保鮮運輸避免超過30℃會黃化等問題,期待臺南場輔導小組協助擬定對策,並協助產銷班團隊經由產學合作,讓苦瓜籽也能夠產 生經濟效益,延伸產業價值鏈。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