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青農種台灣杭菊 國際賽奪特別獎
刊登日:109-03-25  點閱:2354
謝富羽(中)參加法國的「國際茶葉大賽」,抱回花草茶類評比「特別獎」。

謝富羽(中)參加法國的「國際茶葉大賽」,抱回花草茶類評比「特別獎」。

  苗栗縣青農謝富羽日前(108年)參加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舉辦的「第二屆國際茶葉大賽」,以無毒杭菊,一舉抱回競賽首次增列的花草茶類評比「特別獎」,不僅打響台灣杭菊在國際花茶界的名號,他也看好歐洲人慣喝下午茶的商機,計畫進軍歐洲市場,讓台灣杭菊在國際飄香。

農二代謝富羽 曾獲百大青農
  卅五歲的謝富羽因家中經營花卉農場,對農業產生濃厚興趣;大學就讀園藝系的他,二年級時就開始「半農半讀」,累積豐富的農作實務經驗,且在耕作上嚴守安全用藥,並參與產銷履歷認證,他的草莓獲巧克力品牌及連鎖麵包店採用,紅棗也蟬聯二屆苗栗縣「紅棗王」,並獲行政院農委會的第二屆百大青農之一。
  近年來,謝富羽再增栽培無毒杭菊,又獲國際賽獎項,不過更讓他興奮的是,歐洲國家有喝下午茶習慣,其中洋甘菊是僅次於薰衣草第二大宗的花茶,但洋甘菊採收連枝帶葉,有苦澀味,風味其實不如拿全花沖泡的杭菊;他認為台灣杭菊在歐洲市場將大有可為。

擬找農友合作打入歐洲市場
  謝富羽說,但這非僅靠他一己之力能達成,若有農友願意加入,以十公頃的面積一起參與目前全世界制度最完整且廣為採用的農產品驗證系統GGAP,對打入歐洲市場,更具助力。

*法國「農產品加值協會」為非政府組織,由農產品業者及味覺專家組成,在全球約有七百名會員,目前設有美食水、植物油、咖啡及茶葉等四項國際比賽,並設金獎、銀獎、銅獎及特別獎。今年新增花草茶類評比,故未設金、銀、銅獎,謝富羽以兩款杭菊參賽,獲特別獎殊榮。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