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卓銘杉 勇敢追求 想要的人生!
刊登日:109-03-25  點閱:1861
青農卓銘杉

青農卓銘杉

我 5歲的時候就跟父母去農場幫忙...

       我們家是從事傳統畜牧業的,在我小的時候,爸爸總是開著車,從我們臺東的家,一路開至我們在屏東的養雞場。我小時候的回憶,有一部分是和父母撿雞蛋、踩雞糞。長大後才知道,原來畜牧場的工作環境條件,其實有很多可以努力改進的地方。

       而那時的我,也聽了家中長輩的話,認為只有好好讀書,才能有更好的生活,也覺得只有擠進大公司、大辦公室,吹冷氣、處理文件,才是我以後該過的生活。

國、高中努力念書一次機會出國,開始了我的航空夢

       在國中、高中的時候,我很努力地讀書、練習英文,希望未來可以在 台灣的金融重心北部工作。而因為英文不錯的關係,幸運的,在高二那年的暑假申請到了暑期交換前往英國留學的機會,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在通過登機門前,看到機師、空服員穿著西裝筆挺,眾人投以敬重的眼光。

       而飛機起飛的那刻,承載著無數的夢想,好像飛機一啟飛,所有的夢想都會實現。那時的我就立志,將來有一天,一定要在航空公司工作,而也很幸運的,努力了幾年的成果,很榮幸的大學進入了相關科系就讀,讓我離夢想又更進了一步。

小時候很害羞,想要訓練自己的膽量,爭取擔任輔導老師

       也許是因為自己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的關係,我不知道如何跟大家相處、聊天,常常表現出害羞、緊張的樣子。但是我想如果將來要進航空公司,勢必是需要與人對談的,因此我想要挑戰自己,讓自己能夠早一點克服這個障礙。在我高三的時候,我向學校提出了申請,擔任高一學弟的英語輔導老師,就是希望自己和更多人講話,並且訓練口才,讓自己可以有更清楚的英文表達能力。在擔任的過程中,學弟們的成績稍微有進步,獲得了一些成就感,發現原來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其他的人,感到很快樂。

大學生涯開始終於搶到難得的航空實習機會了!

       除了從小奠定的英文基礎,上了大學更是積極的精進自己的英文,再加上本身是念這個科系的,以及一些課外的表現,到了大二的暑假,很幸運的,在甄選的過程中,一關一關的審查到面試,最後還能夠留下來,爭取到了航空公司暑期實習的機會。

       在暑假的兩個月實習之中,我主要從事的職務是地勤,每天跟著航空公司員工一起工作學習。和其他大眾運輸不同的是,航空的安全、服務品質等,需要更多的專注及特殊性,面對客人的態度、如何面對上司、處理旅客行李等等,都在這次實習之中,親身經歷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也同時檢視著和課堂上所學的、他人眼中航空業的樣子一不一樣。

終於來到了北部念書、實習,我卻常常想著臺東的陽光、空氣跟土地

       而大二那年暑期的航空實習,讓我待在北部,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回家,雖然學習是快樂的,但那段期間,我也常常想到臺東的陽光、空氣跟土地。 

       我記得小的時候,放學後,都是和朋友去野溪玩水、抓螃蟹,假日也會跟鄰居一起去森林玩,臺東背山面海,晚上天氣好時,躺在家外的陽台,就能看到滿天的星星,好舒服好愜意。 

以前認識的外國朋友在高中的時期就告訴我,他以後想要做什麼

       實習結束後,我陷入了迷惘,我不太清楚知道我到底以後要幹嘛。雖然航空產業看似夢幻,但是我卻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樣的生活步調,且成為大公司之下的小螺絲釘,看不太到自我的價值。而小時候的在溪邊玩水、和野生動物奔跑的記憶片段,在這段期間,也不斷地在我的腦海中撥放。

       高中英國留學的那段日子,印象最深的事,是某天晚上,各國朋友聚在一起聊天,相較於我們,國外的朋友,都能清楚的說出他們以後想要幹嘛,並且正在往那方面做努力,那時我沒有想太多,以為只要努力念書,這些問題不曾是問題。但是這一刻,我迷惘了,我不確定我到底要做些什麼,不清楚自己到底做些什麼會更快樂。

因為一場比賽,白米炸彈客 楊儒門跟我說「如果對現狀不滿 就應該要去改變...」

       後來參加了一場比賽,讓我有更多的機會,能夠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在一次的機緣之下,認識了「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先生。

       楊儒門先生從小在農村長大,曾經多次向政府抗議沒有照顧農民,在台灣的農學產業有許多珍貴的經驗及看法。他和我分享了許多關於台灣農業的生態問題等,讓我想起了我們家族的雞蛋事業。在對談之中,最大的收穫就是,如果對於現今的環境有所不滿,就更應該去改變它。

畢業之後,我想不想要回去雞舍工作?為什麼想?為什麼不想?

       小時候和父母在雞舍工作的情景,除了雞舍有些骯髒之外,能夠親近大自然,我的回憶幾乎都是非常快樂的。為什麼我不願意回去?是因為整個大環境之下,大家都灌輸我這樣的產業是夕陽產業、工作環境很差,很噁心?還是因為我被大環境的看法給箝制住,敢去多想,我其實多喜歡和大自然相處?從我有印象以來,父親從事傳統畜牧業至今,對於台灣社會的貢獻,算是蠻具有影響力的。我開始訪問了許多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士,和大家討論。

       我發現,這個產業最大的問題就是工作環境,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如果能夠想辦法把工作環境的問題解決,不只能夠更加肯定自己,將來決心要投入這塊產業的路,若真的成功了,說不定還有機會,真的讓台灣傳統畜牧業整體水平大提升。

我告訴爸媽,我想回去幫忙...

       在繞了那麼一大圈之後,從小時候父母帶著我,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家人、外界的眼光,目標一致要我努力讀書,這樣的包袱一路到了大三,實習結束之後,我想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些選擇。 

       我告訴我的爸媽,我想回去幫忙,不是因為怕競爭、怕被社會淘汰,是因為我知道,我喜歡用這樣的方式工作。我不只是要回去幫忙,更希望靠著經驗累積、父母給我的智慧,改變台灣現今所謂的第一級產業的工作環境,除了讓大家打破迷思之外,更能夠真的幫助到現今的工作環境,也許環境改變了,會有更多的人,願意重新思考傳統產業的價值,進而開始考慮投入的可能。我很感謝我的父母,在聽完我做的決定之後,無私地將他們長年下來的管理、飼養經驗傳授給我,並且對我擁有很高的期待,希望我青出於藍。 

我想訪問 法國農業部長,將經驗帶回來,對我的土地有貢獻...

       在我下定決心要回家裡之後,很多人給我幫助,也給了我許多的意見,有前輩告訴我,法國的農業做得非常好,跟我說,如果想有更深的想法,就該去看看,透過了好幾百封的寫信、詢問,目前聯繫到了法國當地的農業相關機構。

       而我也從去年下定決心之後,就開始學習法文,並且計畫今年暑假,花一個月的時間走訪當地,親自拜訪法國農業部長,我想聽他分享當地的經驗,並且將經驗帶回來,對我的家鄉有所貢獻。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