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胸腑保證的安心番茄 「田力」高世男
刊登日:106-11-01  點閱:5660
高世男嚴謹照料自家的玉女番茄,因此對品質和安全度相當有把握。(圖片提供/高世男)

高世男嚴謹照料自家的玉女番茄,因此對品質和安全度相當有把握。(圖片提供/高世男)

  「我的品牌名字『田力』就是取我名字的最後一個字「男」,在田裡辛勤努力。」位於高雄市阿蓮區的「田力精緻安全蔬果」農園負責人高世男解釋,田力的logo上是一顆美濃瓜和五顆小果番茄,除了代表農園的作物,形狀也像一隻母雞在孵育新生──在在代表勤勞不輟的男人為自己原先漂泊不羈的生命開出另一扇窗。

  大約八年前,高世男的父親生病開刀,他回到家中協助栽培、收成小果番茄,原本等父親好轉康復,就要離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小時候常幫忙種田,假日都沒得玩,所以很討厭;沒想到,後來覺得務農滿自在,也沒有時間拘束,加上老婆鼓勵我試試看,就決定留下來。」高世男笑說:「我有七逃人的魄力,不驚漏氣!」就這樣,他原先僅是回來支援,沒想到竟搖身一變,成為專職農夫,開始在家中的九分多地裡,夏季種美濃瓜和哈密瓜,冬天便種起玉女番茄。

  他回憶,家中一直以來都是從事慣行農法,「爸爸怎麼做,他就怎麼做。」然而,有一天,高世男兒子的一句話點醒了他,也改變他的做法。原來,他的兒子很喜歡吃小番茄,每當假日、來到田裡,就直說想吃小番茄;但是,因為慣行農法會噴藥,高世男往往阻擋兒子摘採來吃。沒想到,他的兒子回他:「你今天不給我吃,明天還不是摘去賣。」這句話讓高世男大吃一驚,也開始思考,自己不敢讓兒子吃的小番茄,別人一樣會拿錢跟我買、拿給他們的孩子吃,他反問自己,這樣真的對嗎?

  於是,他轉換農法,希望種出自己和別人孩子,都能隨時安心享用的玉女番茄。因此,高世男開始勤問農會是否有相關輔導資訊、加入產銷班和其他農友交流、到農民學院上設施栽培和經營管理課程、選修改良場的相關課程… …希望多方補足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也讓走往無毒農業的想法變得更實際、得以實踐在田間。

  同時,他發現設施可以更嚴謹地控管栽培細節,因此進一步投入建蓋溫室。有了設施,雨後的折損率降低,必須承擔的風險大降;且採收熟度可更高,果物風味更佳。高世男笑說,自家人吃的小番茄比消費者更多,他很有把握可以種出好吃又健康的小番茄。

  現在,自家的孩子長大了、也一起回來從事農業,「農業需要向下扎根。」他解釋,光看父親那代到他這代,就已產生人力斷層,往後從農人口可能會越來越少,因此他鼓勵孩子留在農業。同時,在地年輕人想從農,高世男也不吝於教導,「現在的農業觀念已經不一樣,年輕農民也常希望走比較安全的方式生產,所以會來找我。」他補充,人力也是讓農業走向永續的關鍵之一。

  此外,他也期待未來能朝向休閒農業發展,除了可自己生產、加工、宅配,還能讓人來田間了解生產作業流程、如何採果。透過帶消費者從餐桌走回產地,疏通農友與消費者面對面溝通的管道;除了期許自己種出安全的產品,也讓農業環境進化成更好的面貌。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