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匿在阿里山公路的玫瑰花茶館
刊登日:109-03-25  點閱:2193
青農黃昶升

青農黃昶升

       身為阿里山生力農場的第二代黃昶升,於西元2005年自淡江大學國貿系畢業後選擇回鄉種茶、製茶。回鄉創業約17年,目前管理約兩甲的茶園、自創「飲山郁」茶葉品牌、經營玫瑰溫室茶館。本身是茶農、製茶師以及梅山鄉農會阿里山高山茶比賽初審評委。

       從小就看著父母親辛苦地種茶、製茶及賣茶,因為本身就讀國貿系的關係,希望可以幫父母親盡一份心力,把茶推廣到各地,行銷國外。但返鄉從農後才發現自己缺乏經驗、資金、展售空間以及自我認同感...等,在這十幾年不斷上演,這些瓶頸雖然讓昶升一度十分沮喪,但他很慶幸自己能在年輕時就遇到這些,將「苦難化為希望」。於是在2007年創立品牌「飲山郁」,先在網路上販售或是跑遍全臺各地的食品展賣茶,努力了一段時間後,於西元2016年開了間新型態茶館,終於與太太完成兩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在阿里山公路旁有個店面,不要在全臺奔波,可以專心把茶園管理做好、茶葉品質顧好,把茶葉做好。或許把苦難轉化為希望的道理正如自己本身的境遇。

       茶館裡不僅有品茶空間,還特別打造一間玫瑰溫室,以無毒方式栽種強花香的食用玫瑰來窨製阿里山高山烏龍茶葉,讓花香與茶香得以相輔相成。而正因栽種玫瑰花的溫室茶館在阿里山公路沿線上,讓當地茶區上有著不同以往的茶館風貌,吸引更多的年輕消費者賞花喝茶的意願。同時想突破阿里山沿路茶莊經營方式,藉由「一日品茶師」的品評體驗,將比賽茶精挑細選的競爭精隨,轉化為消費者找茶的體驗樂趣。讓其感受不同泡的茶湯所呈現的層次與韻味,遊客也可以選擇單杯品茗,感受來阿里山泡一壺好茶的輕鬆自在感,不用擔心來茶館喝茶,不買茶會有壓力。

       在返鄉從農後,昶升常藉由茶業改良場開設的課程所傳授的理論知識套用在自己的茶園管理及茶葉製作實務裡,很感謝有這麼好的教學機構及百大青農輔導專案,讓他有一位專業的陪伴師將困惑不解的地方有了引導方向。努力用著新型態的經營模式,跳脫農業生產的層級,不再只是生產茗茶的專業,而是把精湛的茶園管理與製茶技術,融入在地文化與專業服務,經過努力後也在西元2017年獲得到行政院農糧署的亮點茶莊殊榮,點亮自己也照亮地方。

       昶升說他常常告誡自己,如果馬步不扎實,就算成功有名也只是一時,也因如此,敦本務實似乎是解決他從農困境的方法,把本顧好,不怕不開花結果。他希望能為茶產業盡一份心力,因本身茶園位於阿里山里佳茶區,期盼自己能把自己所學所懂得茶葉知識傳遞給地方,讓在地年輕人更願意返鄉為茶業注入新血。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