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回鄉從農典範
刊登日:109-03-25  點閱:2217
笑臉迎人的鈞賀

笑臉迎人的鈞賀

  鈞賀今年34歲,屏東縣佳冬鄉人,民國97年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退伍後離鄉背景謀職工作數年,於106年3月毅然回鄉報名甄試錄取加入農業技術南州團協助緩解農村季節性缺工,106年9月承租0.33公頃蓮霧園,隔年增加到0.75公頃,成立「叫小賀農坊」從事於蓮霧產銷工作,並拜佳冬鄉蓮霧果農羅佳銘為師;108年12月報名參加本場辦理全國蓮霧品質競賽,初試聲啼即榮獲新秀組亞軍殊榮,堪為青年回鄉務農的典範。
  回鄉務農後,即積極參加相關農業專業訓練及組織,充實自我的專業職能,106年及107年分別參加屏北社大作物常見病蟲害及其防治與中小型農機具維護課程;106年參加嘉高南屏青農共識輔導工作研習營,107年加入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佳冬分會並擔任分會長的職務,協助政府組織輔導返鄉務農佳冬青年。
  鈞賀為讓所學農業理論能和實務結合,106年3月報名甄選錄取加入農業技術南州團,於本場接受為期二週80小時常綠果樹栽培管理專業訓練,106年4月1日起正式成為農業師傅,並接受南州地區農會調派至竹田、新埤、南州、佳冬鄉等鄉鎮之相關農場工作,從事檸檬、蓮霧、木瓜、芒果等果樹的整枝修剪、疏花果、套袋、病蟲害防治與採收的相關工作。
  鈞賀表示,在當農業師傅9個月的時間裏,協助參與農場主常綠果樹田間實務產銷工作,讓理論和實務能充分結合,並結識許多蓮霧的前輩,讓他實際了解並掌握蓮霧產銷的關鍵技術,所以決定承租蓮霧園從事於蓮霧產銷志業。
  鈞賀為讓自己在蓮霧產銷領域能更上一層樓,於108年12月獲選為第五屆百大青農,往後為期兩年的陪伴師及專家輔導,期待二年後的鈞賀,業已蛻變羽化為蓮霧產業的佼佼者。

回上一頁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