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種苗是農業升級關鍵
刊登日:109-03-25  點閱:1730
張祿棠先生與他的紅龍果園。

張祿棠先生與他的紅龍果園。

  臺南白河素以關子嶺溫泉、水火同源等景點聞名,更是全國歷史最悠久的蓮鄉,每年夏季來白河賞蓮拍照的遊客絡繹不絕。白河也是臺南重要的農業產區,不僅有前面提到蓮花所衍生的蓮藕、蓮子,還有竹筍、洋香瓜、柳橙等農產品。近年,青年農民在文心蘭與紅龍果的投入與獲獎肯定更為當地的農業創造新的發展契機。
  張祿棠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園藝學研究所,具豐富農業專業知識。身為臺南子弟加上對農業的熱忱,畢業後不久即返回臺南家鄉投入農業生產,在白河找到開始他專業務農的基地。
  張祿棠初期以火鶴花生產為主,火鶴花栽培過程中細菌性葉枯病的防治對花卉品質與產量具關鍵性的影響,讓張祿棠自此對田間衛生的管理非常重視。『對園區內的清潔要非常注意』,張祿棠說,『避免因帶入病蟲害而造成管理上的困擾與後續衍生的防治支出,甚至是嚴重的損失。』現在他以文心蘭、萬代蘭及觀葉植物等的種苗供應為主,106年獲選為第四屆百大青農,接受種苗改良繁殖場的陪伴輔導。
  『每次投入新的種苗類別,都會實際地瞭解作物特性與生產面的問題,藉由和客戶更多的技術對話,提供更適合的品種。目前新投入的項目是紅龍果果實及種苗生產』,站在正進行排水改善的田區旁,張祿棠細細地說明田區的位置、地勢與周邊隔離帶,『整個園區幾乎被竹林包圍,通常我們也不太會帶人進來。在田間衛生管理上,溫室或果園中疏花疏果後與帶有疑似病徵的殘體我們都會把它移出去。在人員管理層面,人員進出都務必進行清潔消毒,包含鞋底與手部,減少病蟲害,也才能夠降低防治的成本。』
  健康種苗是張祿棠對文心蘭和紅龍果栽培最重視的環節。『一些重要病害,如病毒病及潰瘍病等,極有可能隨瓶苗或扦插苗被引入』,以紅龍果為例,建立健康母本園,建立好的品質管理,配合生產者本身選拔出來的品種、品系,未來可以發展出穩定的健康種苗體系,協助產業生產出更高品質的紅龍果,而且『健康種苗的導入也有助於降低病害防治、人力等生產管理的成本。』
  最後張祿棠聊到關於智慧農業的運用。通常,農友多藉由經驗的累積與交流作為田間管理作業的判斷依據,但是很多細微的徵兆不容易靠人力觀察取得,加上近年氣候不穩定因素,同時隨著栽培規模擴大,更需要有精準、量化的數據可供參考,因此張祿棠頗肯定政府對智慧農業的推動。『目前在農場運用感測儀器蒐集微氣候數據,再進一步做數據分析,可以協助我了解及預測作物的生長,幫助我決定如何更有效率地管理作物,有方向地達到提高品質與利潤的目標。』
  結束訪談,張祿棠馬不停蹄要趕去屏東和其他農友交流,不斷追求栽培技術的進步與產品品質的成長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付出的心力在他園中綻放出明亮的朵朵黃花與結成一顆顆碩大紅豔的果實~

回上一頁 回頂端